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广水“法院+工会”联动化解劳动争议—— 诉调对接“解疙瘩” 案结事了促人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08: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钰杨 通讯员 刘扬 刘雯

“请问调解要收费吗?”

“还需要请律师吗?”

……

11月3日,广水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里,不时有人前来咨询,调解员逐一耐心解答。

如何将“调”的柔性、便利性与“诉”的刚性、权威性相结合?

2020年12月以来,广水市法院和总工会联合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工作。今年7月,广水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从“剑拔弩张”变“平心静气”,再到“握手言和”,应用“法院+工会”模式,广水已成功调解劳动劳务纠纷63件。

专业!退休法官当调解员

“受伤两个多月了,我想让他们赶紧把医药费赔给我。”今年4月,汪某带着出院诊断证明,求助调解员李胜碧。

此前,汪某在工地打工时不慎摔伤腰部,向建筑公司申请赔偿。起初双方矛盾激烈,在李胜碧几轮调解下,双方基本达成协议,但李胜碧并未出具调解认定书。

“我建议再等等,满三个月后做伤残鉴定。”李胜碧是市法院聘请的退休法官调解员,基于汪某伤情和过往判案经验,他耐心向双方解释:工伤致残标准下,汪某不仅可以一次性拿到伤残补助金,还能按月领取伤残津贴;公司直接按照伤残赔偿,也可以避免后续再起纠纷。

司法鉴定期满,汪某被鉴定为十级伤残。7月4日,双方再次调解后达成协议,公司赔偿30万元,并当场支付。拿着调解书,汪某向李胜碧鞠躬致谢。

“专业人做专业事,事半功倍。” 广水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诗涛说,工会以前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只能给建议,没有法律效力,不少职工认为这种调解是“橡皮图章,作不得数”。

在“法院+工会”模式下,法院聘请对辖区内劳资纠纷情况熟悉的退休法官为调解员,工会人员协助调解。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和支付令,在用人单位不按约履行时,可由法院强制执行,职工维权的底气更足了。

执着!1000多万元欠款到账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是性价比最高的解纷维权通道。

调解员牛继军对此深有感触。去年12月,他调解了一宗涉及金额高达1085万元的案件,如果按照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当事人需要缴纳8万余元诉讼费。

“这一千多万元除了拖欠的工程款、保证金,还有57位农民工工资。”2014年,广水人程某在武汉承建了某住宅项目,但房地产开发公司却以种种理由拖欠了这笔款项,众人多次上门讨薪未果。

“大家一开始都认为,必须闹上法庭才能有结果。”为替当事人节省成本,让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牛继军和同事反复对双方有争议的细节进行协商,劝说其通过调解达成协议。

2021年12月21日,程某和部分农民工同房地产公司代表一起来到诉调对接工作室,经调解达成协议,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承办法官经审查后迅速做出裁定,双方当事人未花一分钱。

广水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余月介绍,诉调对接让劳动争议受案数同比下降,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省心!跨越时空“掌上”调解

“请核对个人信息,请问双方是否为用工关系?”8月2日,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多元调解APP”上,一场调解正在进行。

“真的很方便,不然我们还得跑到山东去。”调解完毕,梅某某收到了在线生成的调解书,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他和十余位同乡在山东打工被拖欠的54400元报酬,将从今年9月起每月支付8000元,直至明年1月底前全部付清。

面对面视频签字、案件进程短信提醒、最快十五分钟解纠纷……过去需要四处辗转才能办理的调解,如今在掌上就能完成。

广水市总工会副主席高明辉介绍,将继续探索“法院+工会+N”模式,建立司法局、公安局、信访局、人社局等多部门参与的专项协调机制,更加细致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