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120余家单位参评!2022“楚治”案例征集报名还剩最后三天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17:44 来源:

cc6bea877d84a157e7d675048fe3e55f.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周杏林)截至11月21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的“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已收到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湖北省纤维检验局、武昌区残联、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120余家单位的评选材料。从已报名案例来看,涉及法治创新、党建、社区治理、文化宣传创新等方面的案例较为丰富。

在2022“楚治”活动参评案例中,法治创新领域亮点多多,其中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报送了案例“科技赋能  让执法服务插上翅膀”的案例。近年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自主开发路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以信息化、科技化为路政执法工作赋能。绘制“数据地图”,整合全省路网信息。打造“智慧大脑”,构建三维融合调度体系。依托路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深度整合厅大件运输审批平台、高速公路入出口称重检测、ETC门架、货运车辆GPS定位等数据资源,对超限车辆进行全链条数据追溯、通行轨迹动态匹配、出入口重量自动筛选,加强大件运输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逐步实现由“现场监管”“人工治超”向“非现场执法”“科技治超”的现代化转型,这在全国行业内属于“首创式”的探索实践。

社区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区治理创新能够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武昌区残联报送的参评案例《武昌区残联“辅具租赁站”:树立惠民康复效果导向》就是鲜活体现。武昌区残联建成武昌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辅具租赁站),并在武汉市率先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试点工作。建立了政府补贴、直接租赁、以租转售、转售回购的四种辅助器具租赁模式,优化线上线下交互体验。搭建起服务网络,不断推进租赁政策落实。优化了租赁流程,树立效果导向服务窗口。目前,已完成辅具需求筛查700余人次,经专业人员评估,为20余人次提供辅具租赁服务,为500余人适配辅具。

关于文化宣传创新的案例也亮点频出,具体如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报送的案例《建筑博物馆(中国建筑科技馆)》。建筑博物馆依托展陈资源,创新传播方式,探索展教融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坚持“寓教于学”和“寓教于乐”结合。建筑博物馆充分依托展陈资源及主题IP,累计举办科普教育活动1500余场,科普活动受众10万余人。建筑博物馆组建“传承匠心•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积极联合高校及社会组织,累计注册志愿者239名,公益讲解500余场,服务公众5万余人次。建筑博物馆还开发了鲁班锁、斗拱等多款受欢迎的建筑文创。

本次“楚治”案例推介活动旨在发现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分享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研究和探索社会治理创新规律,助推湖北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次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24日,欢迎湖北省内省直、市州、县区等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继续报名参评。当选案例拟在12月举办的2022湖北第二届大数据内容峰会上公布并获颁奖杯和证书。活动举办方将对获奖案例进行推介报道,并发布“楚治”主题智库报告。

报名要求详见:

“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启动报名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