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播撒梦想 传递力量!华农公管学院师生赴恩施建始支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09:0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朱芳仪 付卓然)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阡陌上行志愿服务团队一行人来到恩施州建始县,为安乐井小学学生开展为期十天的别开生面的科普、阅读、绘画、体育课程。

“线上+线下”支教课堂不断线 课程设置有匠心

“我之前上过你们的课!”“我知道付老师!”在开班仪式上,团队八名成员刚站上讲台,由安乐井小学的老师做了简单介绍后,便有小朋友激动地高喊。看到曾经在屏幕另一端的人真真切切地站到了自己的眼前,小朋友们的欣喜从他们的表情中、笑声里溢了出来。

原来志愿队已与安乐井小学开展了一学期的远程授课活动,多位成员都在线上以视频通话的形式为孩子们带去过丰富多彩的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此次支教课堂走到线下,团圆带领孩子们探索声音王国,找寻出振幅与频率的奥秘;遨游无垠的宇宙,在行星间自由地穿梭;欣赏锦簇的花儿,创作出的别致的书签;折服于凝练的诗歌,畅想出一整个盛夏;漫步于世界的森林,愈发懂得资源的宝贵和节约的意义;揉捏着斑斓的粘土,任想象力飞扬……寓教于乐,力求让孩子们在趣味中学习。

教育重在育人,立足儿童成长发展、注重儿童精神追求,才能培养出心智成熟的个体,筑牢儿童的内心世界,心理教育不容忽视。志愿队指导老师李凤兰教授与建始县共同建设有“耕读学堂”特色项目,旨在培养农村青少年阅读习惯,提高农村青少年心理素质。

团队成员在李凤兰老师及其团队的培训下,开设有阅读式心理教育和绘画式心理教育课程,在阅读和绘画中探索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团队受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悦读,同成长”城乡阅读公益行项目邀请,接受了绘本讲师专业培训,别出心裁地将绘本阅读同阅读式心理教育课程相融合,力求使心理教育更加生动有趣。

“老师上课充满激情,学生们也十分配合,课堂十分精彩!”建始县副县长李仁刚称赞道。

支教师生带领受助孩子赴养老院演出 将爱心传递

11月4日上午,团队联合安乐井小学志愿服务队开展“守护最美夕阳红”志愿活动,赴建始县第三医院慰问老人,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经过几天的学习排练,安乐井的小朋友们将最完美的节目展现在了老人们面前。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回荡在医院的走廊,一张张满意的笑脸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真好,真好!”一位坐着轮椅的白发奶奶一边拍着手,一边不住念叨。演出期间,老人们与孩子们热情互动,掌声不断,医院走廊里洋溢着快乐、和谐的气息。表演过后,有的小朋友搀扶着爷爷奶奶在走廊里散步,有的小朋友坐在老人的身边陪老人聊天,还有的小朋友主动为老人们捏肩捶背。

本次志愿活动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慰藉了在医院疗养的孤独,还弘扬了传统文化,促进小朋友养成关爱老人的品格,将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代代传承下去。

城乡孩子共上一堂课 共成长同分享

11月6日下午,省妇联公益木兰“共悦读、同成长”乡村亲子阅读公益行走近安乐井小学,开展“彩虹伴书香 悦读共成长”主题分享活动,三位来自安乐井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分享了绘本故事并畅谈感受。在有关未来的绘本分享结束后,成员尹佳美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独特的以“画理想”为主题的绘画课,她领着班级同学走出教室,来到一面已经打上线稿的校园彩绘墙前。在这堂课上,同学们将通过为自己理想的职业人物填色的方式开启未来的大门,未来不仅仅在想象力驰骋的脑海里,在挥动的画笔下,更在孩子们脚踏实地的每一步中。

在志愿队与湖北省妇联合作举办的城乡研学活动中,一位来自武汉市的小朋友聊天时直言这里与他的学校相比有些破旧,这让他更懂得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

团队成员付卓然说:“我们学校对口帮扶建始县以来,为安乐井小学捐助了大批教学物资,教室桌椅更换了、智能电子白板也安装了,可以说是大大提高了安乐井小学的教学水平,但和城市学校相比,硬件软件依旧存在很大差距。在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支教正是一件补齐短板,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