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五年接力!华农公管学院志愿服务队赴黄梅县支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09: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宝怡 何韦晴)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来到黄冈市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陪伴孩子们度过了14天的支教生活。队员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教给孩子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帮孩子们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情系油铺支教行,五年接力代代传

“表现最好的小朋友,可以得到贴纸兑换奖品哦。”油铺街村村委会传来了小老师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下简称阡陌)的成员们今年再次赴油铺中心小学进行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

为了提供更好的活动体验,队员们在课程设置上融合音体美、知识拓展、动手实验、文化交融等多维元素,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在活动设置上,队员们则筹备了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从选拔队员到筹备物资,从课程安排到备课讲演,志愿服务队前期做了诸多准备工作,旨在为油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活动体验。

实地调研解民情,绿水青山谋福祉

在支教活动进行的同时,阡陌也前往村中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农户们的健康及农业生产状况。在走访过程中,师生了解到油铺街村已确立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的特色产业发展定位,从锦春合作社,到谦益农业公司,再到青山绿水公司,村里真正实现了“村民家门口的就业”。

“我们农民把土地交给公司来种植,他们经营的特别好,我们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村民李育青说道。据悉,青山绿水农业生态园已建成,20多个品种水果已全面丰果,年接待游客达近万人次,百亩荷塘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华农支教在行动,爱心捐助暖人心

11月4日,由华雅(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电风扇、电热壶、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物资,送抵油铺中心小学。企业负责人李佳华说:“看到大学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无私的奉献给山区的孩子们,我深受感动。希望通过自己的捐赠行动,能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

企业善举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师生的好评,其通过为乡村学校提供基础设备、教育体育器材等方式,积极改善乡村学校教育条件。

扶贫盈年勤浇灌,兴农强农共担当

除华农学子开展的乡村支教活动,华农团队多年来更是身体力行奉献在油铺街村。

2015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华中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多年来为油铺街的脱贫工作躬身力行,从技术支持到产业帮扶,从乡村发展到教育振兴,一代代驻村工作队队员在这里用自己的知识和热血浇灌着油铺街的发展。此外,华农领导团队每年赴油铺街视察当地发展状况、捐赠一系列教育物资、邀请油铺街村民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也成为一代佳话。油铺街村党委书记向实践团成员说到:“油铺街的一切都是华农带来的,没有华农,就没有现在的油铺街村。”

据了解,队员余幸子是黄梅人,她谈到:“助力三农的发展是我们每个农学人的担当,我始终认为走出这里接受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我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所以我选择回到这里,希望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点滴贡献”。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用14天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纷呈的体验,但扶贫道路远远没有结束,“阡陌上行路,花开朝阳时”,一代代华农学子将继续接过接力棒,为油铺街村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