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专家跨越千里接续救治,手术百分之百成功—— 近百名患大骨节病藏族同胞重新站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萌叶 通讯员 平小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新闻故事

11月16日上午,藏族同胞多扎走出家门,在屋外的柴火垛前大步流星地走动起来。在视频连线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多扎家住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同空村,他曾是一名重度大骨节病患者,无法行走。

在湖北省援藏办、省建藏援藏协会、省卫健委的组织协调下,2019年,“救治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正式启动。3年来,我省组织专家赴西藏、接藏族同胞来武汉,免费救治近百名患有大骨节病的藏族同胞,手术成功率达100%,多扎就是受益者之一。

感谢武汉的好“门巴”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骨关节病,轻者四肢关节增粗、变形,重者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西藏曾是大骨节病高发区,不少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8年2月12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西藏相关地区负责同志:“大骨节病现在人多不多?”

近年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多次带领湖北省建藏援藏协会及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市第四医院专家组成员,赴西藏就大骨节病救治工作开展调研。

深入走访调研,省建藏援藏协会会长谭徽在感受深刻:“大骨节病严重影响了高原患者及其家庭正常的生产生活,也制约了当地乡村振兴的进程。”

2019年,湖北省“救治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我省组织专家前往西藏山南、昌都两地,筛选出10名重度大骨节病患者,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多扎便是其中之一。

“感谢武汉的好‘门巴’(藏语意为医生)!”多扎的侄女德西拉姆告诉记者,“舅舅以前常年卧床,手术后不仅可以正常走路,还能做饭、喂牦牛,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省援藏办副主任庄辉锦回忆:“2021年,我送术后的患者离汉返藏,看到他们坐着轮椅来、走着回家乡,我特别开心。”

武汉专家插着吸氧管做手术

跨越千里送健康,民族团结一家亲。

今年5月以来,我省先后共组织三批医疗专家团队赴藏,为西藏山南市和昌都市87名大骨节病患者开展手术治疗。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邱波和团队深入西藏昌都和山南,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插着吸氧管就上手术台。在确保手术质量的前提下,一天内最多进行了5台手术。

11月8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该院骨科医师田洪涛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大骨节病手术治疗规范,明确了手术的硬件要求、患者筛选、术期管理、术后随访。这是田洪涛带领医疗专家深入西藏调研,花费了大半个月时间制定完成。

3年来,湖北医疗专家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原缺氧、血源紧张等一系列困难,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实现了手术百分之百成功。

9月17日,西藏自治区山南、昌都两地党委政府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湖北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高原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惠民工程,为高原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既当医师也当老师

健康帮扶要“输血”,更要“造血”。做好“传帮带”,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救治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的应有之义。

“手术台上,手把手地教。”今年6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医师秦俊赴山南市为大骨节病患者做手术。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上,他不仅当医师,还当起了老师。

“当时遇到一位病人,关节畸形比较严重。我给当地医生提供了一种化繁为简的手术方案,取得很好的手术效果。”秦俊说。

像这样的高原教学案例还有很多。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医师王俊文说,当地医生对髋关节手术经验较少,他就面对面传授。

通过湖北医疗专家一次次传授手术、术后管理经验,一些原本在藏治疗效果较差或需向内地转诊的大骨节病患者,现在也能在当地得到有效治疗。

为保障公益项目顺利进行,近年来,省建藏援藏协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集资金,争取捐资近200万元。

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援藏办主任沙玉山表示,我省开展大骨节病救治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赢得高原各族群众、中央有关部门和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省援藏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原大骨节病患者清零为目标,继续深化推进大骨节病救治专项行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群众感言

我多次参与救治大骨节病患者,藏族同胞的厚望是一份沉甸甸的托付。通过手术和康复治疗,他们抛开轮椅和拐棍,实现独立行走,回归正常生活。鄂藏一家亲,我愿继续发挥所长,为画好守望相助“同心圆”作出应有贡献。

——武汉协和医院骨科教授叶树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