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巡司河华美蝶变 恢复长江主轴蓝绿生态空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近日,巡司河河水清澈,两岸植被繁茂,房屋整齐。在武泰闸片区,河畔围上了长长的一圈工程挡板,一座污水处理厂如火如荼地开工。

巡司河的华美蝶变,源自武汉市对河道和排水系统的不断整治提升,对两岸环境的改造更新。

2010年,巡司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整治工程主要解决城市排渍问题,包括河道拓宽,河床清淤,修建泵站、节制闸、桥梁和雨污水管道等,并提升沿岸区域的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综合整治,如今巡司河河面从20米—40米,拓宽至25米—55米左右,水体水质稳定向好,周边自然景观得到改造,成为南湖片区靓丽的水生态景观。

今年6月,作为巡司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巡司河活水公园试开园,绿化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散步游览。

10月28日,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二期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挖掘作业,项目工程桩施工已近完成。工程包括在地下新建1座污水厂和2个调蓄池,地面则新建2个城市综合公园,该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

“1号和2号调蓄池,设计规模分别是8万立方米和12万立方米,分别收集武泰闸片区和晒湖片区的雨污水,覆盖流域合流区9.7平方公里。”据EPC项目执行经理雷宜欣介绍,武泰闸污水处理厂晴天可日处理15万吨污水,雨天可日处理20万吨雨污水,处理过后的水再排入巡司河。

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改变武昌旧城区和晒湖地区雨污混流的现状,从根本上控制污染源头,全面提升水质,充分发挥巡司河的生态服务功能。

据悉,巡司河流域综合治理三期工程正结合片区旧城改造优化可研方案,根据已批复的《巡司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和当前研究成果,计划在现状暗涵南侧新建景观明渠,同步新建流量40立方米/秒巡司河泵站和截污干管,形成景观河道,大幅改善区域水环境,重现巡司河两岸清澈见底、飞鸟翔集、孩童嬉水、人流如织的盛景,复兴武昌古城,恢复长江主轴蓝绿生态空间。

巡司河曾是武昌的水运要道,据《水经注》记载,迄今有千年历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吴汉 魏铼 通讯员陈顺根 张毅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