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出台决定,助推冰雪运动进入“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19:4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通讯员 赵国栋

11月25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加快建设国家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推广群众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有效落实支持政策,保障冰雪运动安全,传播冰雪运动文化。

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

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广泛开展

决定指出,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方面,应当切实重视和依法做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工作,坚持全民普及、市场主导、因地制宜、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武汉中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和重点地区自然资源优势,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湖北冰雪运动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在中部地区走在前列。

注重发挥冰雪运动在增强人民体质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多方联动的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机制和政府购买冰雪运动公共服务机制。做好群众冰雪运动指导工作,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壮大冰雪运动爱好者队伍,培育群众冰雪运动社会组织。利用自然资源和场地设施条件,组织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比赛活动,持续办好湖北冰雪大会,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好冰雪运动进校园资源统筹工作,加强大中小学冰雪(仿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体系和赛事体系。推动冰雪运动知识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支持学校开设冰雪(仿冰雪)运动项目,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开展冬令营、冬季研学等课外冰雪活动,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教学活动,支持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加强冰雪运动师资队伍建设,扶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置冰雪运动相关专业,支持退役冰雪运动员从事冰雪运动教育培训工作。

建立健全冰雪竞技运动管理机制,优化全省冰雪竞技项目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大冰雪运动专业人才培养、选拔、引进、激励工作力度,推进省冰雪项目优秀运动队联办共建,探索发展冰雪职业体育。争取承接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运动比赛,形成湖北冰雪运动赛事品牌。

加快湖北冰雪产业发展

决定指出,优化冰雪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和扶持市场主体,树立有特色、竞争力强的冰雪产业示范企业。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方,依法规划、建设特色冰雪旅游度假区和度假地,壮大冰雪服务业,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培育和扩大冰雪运动消费。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培育、引进冰雪装备制造骨干企业。鼓励、引导和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冰雪产业发展。

各地根据自然资源条件和发展实际,统筹布局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利用城乡公园、广场、商业设施、空闲场地、闲置建筑等,建设公共冰雪(仿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按照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加强冰雪运动专业场馆建设,满足竞技赛事需要。

加大国家、省支持冰雪运动发展政策的落实力度,增大实效。在冰雪运动专业训练及比赛经费保障、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贷款、水电能源使用等方面对冰雪产业给予倾斜。落实政府补助、场馆让利、个人消费相结合的冰雪运动惠民机制。

此外,决定还明确,要保障冰雪运动安全,传播冰雪运动文化,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应当监督和支持冰雪运动发展。

湖北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

今年1月,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即:湖北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以武汉城市圈为重点的都市冰雪休闲圈和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重点的冰雪旅游圈,以武汉、恩施、神农架大型冰雪场地为基础的冰雪运动发展基地。

《意见》指出,到2025年,湖北省冰雪运动普及程度明显提高,群众冰雪活动蓬勃开展,实施冰雪运动文化“七进”活动,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所,冰雪运动进校园1000所,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1000万人次。全省滑雪场(馆)达25个、滑冰馆(含仿真冰馆)达30个以上。

加强冰雪运动专业队建设,全省打造5-8支高水平运动队伍,重大国际比赛成绩实现突破,冰雪竞技成绩位居中部地区前列;冰雪运动项目布局合理,基本建成一线50人、二线150人、业训青少年500人的运动员人才梯队;构建省青少年冰雪赛事体系,承接、培育2-3项国内外品牌冰雪赛事。

《意见》明确,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50亿元,带动相关消费超过100亿元;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培育打造2-3个冰雪运动项目龙头企业、10个冰雪产业示范企业、20个冰雪产业示范项目;着力实现冰雪产业全域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