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土特产“出圈”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11:41 来源: 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拓宽农产品产销新通道

“冬季吃羊肉,一冬暖洋洋。”随着天气渐冷,羊肉销量走俏。特别是“内蒙古羊肉”“锡盟羊肉”的热销,依靠的不仅是时令因素和特色文化,还有消费者的认可及过硬的产品质量。更关键的是,高质量农产品之所以能够走出以产地为中心的消费半径成为全国消费者餐桌上的佳肴,零售基础设施下沉功不可没。

长期以来,不少高质量农产品被“困”在产地,这是因为以冷链物流为代表的零售基础设施下沉不足。

以内蒙古羊肉为例。此前,因牧民分散,新鲜羊肉上行路径并不畅通,再加上宰杀、分割、加工、称重、打包等多个环节的割裂,引发了品控、时效等延伸问题。现在,发货仓库被建造至牧场周边,能够一站式高效完成从宰杀到打包的全过程,保证了新鲜羊肉的发货时效性。再加上冷链物流技术助力,新鲜羊肉走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不再是一件难事。数据显示,锡盟羊肉的销售量同比增长300%,羊肉复购率超过了45%。

锡盟羊肉新鲜直销是华北地区农产品上行的一个缩影。零售基础设施的下沉畅通了乡村新鲜农产品的上行路径,先进的数字技术和物流设备则保障了农产品品质和消费者体验。目前,华北地区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正走向全国市场,但如何让消费者认知并购买成为一道必答题。因此,快速“触网”成为关键点,在用好数字技术、物流设施的前提下,目前河北的山楂、小米,山西的黄花、苦荞等产品迅速“出圈”,被全国消费者认可。

先进的技术、出色的物流运输效率和通畅的“上行高速路”可以带动特色农产品产生集聚效应,使农产品销路辐射到上千公里之外,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企业和地方政府加强对零售基础设施的重视和投入,打造高质量农产品上行路。

(作者刘 晖 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