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区支书的“防疫日记”鼓舞更多居民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防控工作完成后,刘荣生在灯下伏案写日记    通讯员供图

小区更多居民在防疫日记带动下参加防疫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张玉欣 余娜

“那天问小严:‘住那么远,你每天几点起床啊?’小严说:‘最迟3点半起床,才能赶在5点前到你们小区。二孩太小,好多事得做完才能出门,否则我老婆更累,她是教师。’”

这是武汉市汉阳区晴川街华园社区九龙仓月玺小区党支部书记刘荣生写的一则防疫日记节选,他给这则日记拟出的题目是《担当》。今年10月底以来,刘荣生每天用日记记下小区志愿者的防疫故事。

刘荣生说,“这些真实让人落泪的故事,感染着居民,也激励更多人投身防控工作”。仅一个多月,小区新增了16名防控志愿者。

每天都写防疫日记

11月24日,在九龙仓月玺小区东门口,几名佩戴臂章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对进出居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一个多月前的一天清晨5时许,这个小区宣布要严管5天。小区内需要组织一支防控志愿者队伍,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带头的就是小区党支部书记、年过七旬的刘荣生。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刘荣生的电脑文件夹,有密密麻麻的word文档,是他在疫情防控时写下的日记,近百篇之多。他说,2020年初就开始写了,写自己做防控的感悟,写居民支持防控的暖心事,写志愿者们的感人事。

老刘说,“上月底这波疫情以来,日志写得又多了,常常被志愿者们感动落泪!”

字里行间都是奉献

在题为《担当》日记中,刘荣生记录下沉党员、汉阳区融媒体中心严军的故事。

“每天清晨6点不到,居民大都在睡觉,这段空闲期,成了我和小严交流的时间。几天下来,得知他曾是一名高中教师,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家住武昌南湖。那天我问小严:‘住那么远,你每天得几点起床啊?’小严说:‘最迟3点半必须起床,才能赶在5点前到你们小区。我的二孩太小,不到2岁,好多事我得做完才能出门,否则我老婆更累了,她也是教师。’”

作为党支部书记,刘荣生对小区党员及下沉来小区的党员都很了解。这次小区刚宣布临时管控时,他写的日记《我的邻居们》,记录关键时刻党员们的奉献:“5栋居民李幼萍是党员李珍的母亲,她说:女儿今天带孩子在家上网课,我申请做志愿者,代替女儿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尹珍珠在群里看到支部的工作资讯,向我发来消息:刘书记你好,如需要帮忙,我可以上,这是一个老党员向书记报到!”

居民被深深地感染

每写完防疫日记,刘荣生还会配上小视频编排进自己的美篇账号,发布在小区群中。小区近千户居民,刘荣生的每一篇防疫日记都有近两千的阅读量。

据介绍,九龙仓月玺小区党支部于今年5月在汉阳区推进党建“深耕工程”下成立,到10月份时支部集中的党员人数已达58名,目前全部投身于防疫一线志愿工作。

白天下楼看到党员志愿者坚守,晚上在居民群里读到一篇篇防疫日记,居民们都深受感染。小区里的大学生李珊珊,第一时间找到刘荣生书记:“我不是党员,但看见你们都在奉献,我也想加入进来!”

年过六旬、退休在家的张汉生夫妇,联系刘荣生要参加一线防疫。张汉生说:“我原来就是单位里的党委书记,虽然退休了但党员本色不能褪。”

从10月底开始,九龙仓月玺小区志愿者团队迅速增添新生力量,有16位居民申请参加每日的防疫工作。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