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夫妻去世留下8个孩子后续令人欣慰,以持续关切保障孩子平等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13: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此前,江西宜春一对夫妻洗澡时双双煤气中毒,不幸去世留下8个孩子无依无靠。哥哥和嫂子毅然挑起这个重担,和孩子们的奶奶一起抚养他们。孩子的伯母表示,虽然10个孩子负担很重,但是政府每个月给8个孩子每人1200元钱的补助,再加上一家人齐心协力咬咬牙日子也过得去。(据11月25日顶端新闻)

新闻视频截图

这对夫妻去世时还很年轻,家庭经济条件也不算好,却留下8个孩子的事实,引发了网友关注和议论。

有人对他们的行为鄙夷不解,认为他们只是因为重男轻女,为了一定要生个健康的男孩而拼命生育,违反优生优育的原则,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极大负担,不幸但不值得同情。

但更多人着眼于当下的现实,担心一夜之间成为孤儿的8个孩子怎么办,当时他们之中最大的只有12岁,最小的仅仅9个月大,其中还有一个男孩患有先天性失聪,这个家平时就已经过得很艰难,还要靠亲人接济才能勉强维持,如今年轻的父母撒手人寰,无辜的孩子们何去何从,让人牵挂。

这对夫妻的确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不管是真心觉得多子多福,还是因为被重男轻女的观念所困,他们都没有考虑到养育孩子所需的成本和压力,没有想过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只是觉得养活了就行,以至于家庭抗风险能力过低,再遭遇严重的意外事故,让孩子们的未来陷入摇摇欲坠的危险边缘。

他们有错,但死者已矣,已无法弥补错误,履行责任,但孩子们是无辜的,他们既然来到了这个世上,就拥有身心健康成长的权利,应该得到最基本的照顾和关怀。所以,当已有两个孩子的伯父伯母,拒绝将孩子送养,挺身而出,挑起重担,决定和孩子的奶奶一起抚养侄儿侄女时,其实大家应该感到欣慰。因为,对于这几个孩子而言,留在真心爱护他们的亲人身边,当然比去一个陌生环境长大要好得多,毕竟亲情的温暖是无可替代的。

可以看出,政府的各项补贴和扶助,为这个家庭的基本生活兜了底。在孩子的父母去世时,当地相关部门已经送去了2.6万元慰问金,同时,8个孩子每个月每人均有1200元的孤儿补助,直到18岁为止,而且义务教育阶段不用交一分钱,还可按政策申请补助,孩子的奶奶家也被列为突发困难贫困户,将会享受一系列在医疗、教育上的优惠。也就是说,目前家里的基本生活是不用担心的,有了公共保障的托举,这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甚至强过从前。

新闻视频截图

但是,养育孩子从来不只是钱的问题。一个月9600元的补助,是否真能切实地用到孩子身上,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能否公平保障所有孩子的受教育权,这个家庭是否还会延续重男轻女的思想,像部分农村家庭一样,让女孩们早早辍学打工去养弟弟,成为网友们关切的焦点。

这种关切是有必要的,并不是杞人忧天,对这一家庭的扶助使用的是公共资源,当然也希望能够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平等地保障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让他们即便童年遭遇变故,也依然能拥有无限的人生可能性。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及热心人士对这个特殊家庭持续地关注下去,并不是说要每天盯着他们的生活,而是在孩子升学、成年等重要节点,坚持回访和了解情况,为他们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而这个拥有10个孩子的大家庭,在宜春这样的四线城市,是否能够在社会保障到位的情况下,顺利地将孩子养育成人,拥有和谐幸福的生活,在当前提倡生育的大环境下,也可作为一个示范性的样本,给予社会一些参照和启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