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南漳退休老干部张广建:光影下的“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20:08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程思豪 王鼎)他年过花甲,每天背着“行头”,穿梭在湖北南漳的山水之间,用脚步丈量大地,用镜头记录着南漳山川美景和乡土人情,为城市变迁和旅游推广留下了一万多张珍贵的图片资料。他就是南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广建。

“摄影是一门艺术,它能通过镜头反映一个地方的变化。南漳现在的面貌跟过去相比真是天翻地覆,我就想通过我的脚步,来走遍南漳的山山水水,用我的镜头,把我们南漳的美景,推向社会、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张广建说。

摄像包、三脚架、登山杖,这些是张广建每次外出的“标配”。自2012年进入摄影行业以来,无论严寒酷暑他都乐此不疲地奔波在摄影道路上。南漳的自然风貌、建筑艺术、民俗活动、传统工艺等都出现在他的镜头里。

南漳县文联副主席张宗泽说:“张广建主席退休以后,任然坚守热爱的摄影艺术。他这种对艺术执着的追求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2018年张广建摄影作品——湖北南漳周湾村《幸福之路》。

(2019年张广建摄影作品——湖北南漳《湿地公园》。)

在南漳县山区拍摄,处处充满着惊喜,也经常会遭遇惊险。为了展现更独特的风景,他往往需要爬山涉水,到人迹罕至的地方或陡峭的悬崖之上。对于患高血压十余年的张广建来说,每一次的攀登都充满着危险和挑战。

“有一次拍摄高速铁路的时候,一棵树挡住了我镜头,为了更好的把这个镜头取下来,我就去折这个树枝,但是树很脆,折断后我和树枝一起掉下去了,庆幸没有发生大的问题。”回忆起拍摄的经历,张广建还心有余悸。

为了抓拍更多的精彩瞬间,张广建除了要克服身体上的不适,还需要在一个地方等待好多天,以地为床,以天为被。他告诉记者:“一张好的照片背后,往往要付出很多,为了一个好的镜头,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有一次为了一个镜头,我等了一个星期。”

这些经历虽然艰苦,但也让张广建获得了许多独特的影像,“所有的惊险与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

(2019年张广建摄影作品——湖北南漳闫坪村《水乡》。)

(2020年张广建摄影作品——湖北南漳石门集水库《雾瀑布》。)

在光影世界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张广建,用镜头记录的图片资料一万多幅,并先后获得“2020年第三届骑士奖记录类金奖”“山水檀溪杯‘襄阳好风日’全国摄影大展优秀作品奖”等诸多奖项。他的作品《清风丽影》组照还入选了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并展出。

他希望更多爱好者能参与其中,以作品讲述南漳的发展故事,成为外地游客了解南漳的窗口,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在时代变迁中流光溢彩的南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