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数字化助杭州稳链强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08:32 来源: 经济日报

浙江杭州传化公路港,时下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平均每天有7000多辆货车在此装卸、中转后,陆续开赴各地,联系着整个浙江地区的干线物流枢纽。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存在堵点,导致货物难以如期中转。”杭州传化公路港总经理潘溢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传化开发出新的数字化系统,串联各地物流企业运力,通过线上精准匹配货车,确保12小时内出货。经过供应链运作和定制化系统开发,传化物流供应链效率提升20%以上。

物流是市场要素流动的重要载体,一旦物流不畅,极易引起连锁反应。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断点,杭州成立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专班,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部位,动态更新638家“白名单”企业,落实全国统一通行证制度。通过总结经验,杭州制定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方案,确保各地尽量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小。

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给杭州制造业带来挑战,尤其是外向型企业,不得不同时面对疫情、物流、汇率、贸易等一系列不确定的重大变化。数字化,是杭州掌握主动权、赢得确定性的关键动力。

在位于钱塘区的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正在生产专门为福特、大众等整车厂配套的发动机舱零件。不久前,钱塘区经信科技局工作人员张迪庆通过“产业一链通”数字平台发现,宝伟公司生产指数亮起了红灯。

“由于供应链受阻,上游汽车主机厂产能下滑、需求下降,企业生产所需部分物资也运不进来。”了解到这一情况,张迪庆当即联系多个部门,为宝伟公司协调专用物流车辆,还为汽车主机厂制定出个性化解决方案。钱塘区精准识别,排除了相关疫情风险,将主机厂纳入“白名单”,协调供应链支撑,同时出台政策支持企业,一举化解了“断链”风险。

杭州市经信局局长冯伟表示,通过“产业一链通”数字化应用,杭州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共同体,加快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韧性。目前,该平台已帮助367家企业协调418条物资运输保障和复工复产诉求,及时处置企业断链断供风险1800多项。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