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老厂房变身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08:32 来源: 经济日报

泛黄的青砖外墙,半圆的拱形大门,浮雕的窗台花纹……沿广州市荔湾区的大冲口涌步行不远,就能看到一座淡黄色的百年厂房。厂房大门上方写着“协同和机器厂”几个大字,这便是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的广州协同和机器厂旧址。漫步其中,旧时光仿佛凝固。

如今,这里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变身为文化创意园——“宏信922创意园”。在协同和机器厂旧址上,各类时尚、创意公司进驻其中,打造成具备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的文化产业园区。这里被评为广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广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广东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工业时代的记忆与现代都市气息完美结合。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由始建于20世纪初的协同和机器厂演变而成的广州柴油机厂旧厂遗址被完好地保留下来,斑驳的厂房外墙彰显着这里的工业文化传承。

与一般创意园不同的是,“宏信922创意园”还有一家颇受欢迎的博物馆——协同和动力机博物馆,该博物馆还是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向市民展出当年工人们挥汗奋斗的历史场景。在展馆内,可看到协同和生产的中国第一台柴油机的模型,还有“镇馆之宝”——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美国引入的辛辛那提立式机床。展馆解说员介绍:“这是当时最先进的立式机床,展品是原件,是柴油机厂特意留下的,对了解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很有意义。”在室外展区,还能看到广州柴油机厂在不同年代生产的各类大型机器。

1911年,陈沛霖、陈拔廷等在广州合股开办了协同和机器厂,厂名取“协力同心、和衷共济”之意。1915年,广州协同和机器厂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柴油机,扛起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大旗,该厂也是当时华南地区生产动力机最早、最大的工厂。协同和机器厂建于1922年的主厂房,使用时间已经超过80年,仍然保存良好,被认定为广州市级文保单位。其内部使用德国钢筋搭建,屋顶则是木梁砖瓦。

1949年后,协同和机器厂成为广州柴油机厂厂区。如今,厂房钢筋骨架间的墙体修旧如旧被保存下来,一个个小空间成了收藏品修复公司、摄影基地和广绣工作室等。园区内入驻企业主要以文化创意和设计、动漫制作类企业为主,围绕主导产业实行产业链招商,切实发挥园区引领示范作用,增强区域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取名922,因为这是协同和主厂房竣工年份的后三位数字,我们希望充分挖掘和弘扬工业历史文化,为发展创意产业提供优越的平台。”广州市宏信创意园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经理梁庆霞说,整个创意园面积约5万平方米。园区从创建至今,累计为国家创造产值约115亿元,税收8.34亿元,孵化企业800余家,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200余个。园区常年保持96%以上出租率,高峰时期入驻企业89家。

“改造园区时,我们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尊重历史、保护文物建筑原貌、维护古树木,建设了以动力机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梁庆霞说,博物馆为当地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市民进行科普教育,年接待参观者达8000多人次。

“我们以前从来没想过要申请专利,进驻园区后,园区管理方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并向我们介绍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政策。今年,我们已经拿到了2个专利证书。”广东中泉收藏品修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世昌说,“宏信922创意园”给了他们不少帮助,在文化园区内,感受到了之前没有的温暖和关怀,而且园区内艺术氛围浓厚,花园式的办公环境也很适合艺术行业从业者工作。

“前不久,我们开展‘广绣残联班’活动,考虑到残障人士上下楼不方便,园区便热情地帮忙协调提供了一楼的场地。”非遗传承人、粤绣工艺美术大师王新元的广绣传承基地也设立在“宏信922创意园”内。王新元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故事,他很喜欢园区内的环境和人文关怀。据悉,他与团队入驻园区后,开发出一系列带有广绣艺术元素的首饰、台灯、香囊、丝巾、领带等产品,将广绣艺术带入百姓的生活,让广绣艺术能被大众“看得见,摸得着,消费得起”。

广州工业文化遗产家底丰厚。近年来,广州一直鼓励对工业遗产进行活化利用。《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陆续出台,鼓励历史建筑多种功能使用,不少工业遗产正从过去的被拆除、被荒废走向被利用、被改造,最终破茧成蝶,成为城市里旖旎生动的风景。 (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