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 宅家作息不要乱 别忘适度运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周鹏

这个周末,不少居民因为疫情防控而过上了“足不出户”的“慢生活”。防控期间,人们除了做核酸、收取网购生活物资基本不出门,这让很多小伙伴变得不习惯起来:户外运动暂停了、生活作息不规律了,甚至心情也因不能出门而变得低落了。

那么,在这场特殊的居家“战疫”过程中,如何才能“宅”出健康,“宅”出活力呢?相信每个人一定都有自己的好方法,但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11月26日,湖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急传部主任吴杨从专业角度,给居民们推荐了一些自在又健康的“宅家”方式。

勤消毒很重要

由于奥密克戎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居家期间(特别是周边已有感染病例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做好各类消毒工作,避免感染风险。

快递消毒。居家期间,大部分的物资、食品需要通过电商平台或团购购买,建议大家收到快递物资后,外包装尽量直接在门外处理,避免带回家。如果带回家,则建议戴好口罩、手套,用消毒湿巾或喷洒酒精的方式消毒后再打开包装。之后同样要对手部进行清洗。

用品消毒。戴上一次性手套和医用防护口罩,每天对一些高频接触的物体,如桌面、门把手、坐便器等,以及新冠病毒能长期存活的表面光滑的物体,如手机、键盘等,至少用酒精消毒一次。

衣物消毒。如果下楼做核酸、取快递,回家后建议将外套挂于窗外,通风透气1—2天后再穿,或者放入洗衣机进行清洗。

生活作息不要乱

没有了上班的压力,大家的作息难免随心所欲,终于有大把时间刷手机、看剧了,于是熬夜成了每天都无法避免的事,说好的早睡总是泡汤。

熬夜会给健康带来很多隐患,对人体的肝脏、血管、体内激素水平等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长此以往会降低身体免疫力,染上疾病也有可能会“快人一步”。

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健康重要因素。成年人每天应保持7小时至8小时睡眠,坚持每天固定时间段睡觉,熬夜后要及时补充睡眠。

睡前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睡前也可以泡泡脚,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放松全身;听音乐、深呼吸等放松训练也有助于睡眠。出现睡眠问题时,如果自我调节无效,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动”起来更快乐

宅家也要动起来。长时间在家“躺”着,容易让人压抑、烦躁,血脉不畅,导致身心俱疲。下面几种运动很适合在家练习,出汗的同时还能让心情变得更好。

拉伸训练。居家久坐的行为会让我们的肩颈腰背腿等产生不适感,适当拉伸可以有效预防肌肉劳损、缓解关节压力、改善体姿体态等等。居家期间,建议每天进行2—3次拉伸练习,包括肩颈部、腰部、腿部拉伸等,一些简单的瑜伽基础动作如摩天式、站立腰躯扭转式、站立前屈伸展式、下犬式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力量训练。核心力量训练需要的锻炼空间较少,比较适合居家锻炼,比如原地蹲起、俯卧撑、跪卧撑等。训练时注意量力而行,分组进行,每个动作做10—15次休息30秒,避免受伤。

家务劳动。做家务是居家期间提高基础能耗,激发身体机能的好方法。但要注意,很多家务都需要人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容易引发肌肉劳损。因此做家务时建议多个项目交替进行,每20分钟休息放松一下。

放下电子产品与家人多沟通

疫情居家期间,当得知自己所住的楼栋或小区里有确诊病例时,很多人不能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焦虑、烦躁随之而生。同样,网络上不时出现的谣言也会加剧人们的恐慌心态。因此,这段时间建议大家必要时暂时放下手机,主动切断和“坏消息”之间的连接,以免心态失衡。

同时,由于过往生活习惯的打破,不少人(特别是老人、孩子)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大等现象,也需要家人及时关注,多开展一些居家亲子游戏或聊天等互动活动,互相提供心理支持。

饮食合理搭配

由于减少外出,活动量比平时要少,过多的能量与营养摄入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发病率的上升。因此,“宅家”饮食上切莫餐餐大鱼大肉,要合理搭配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蛋等,确保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足量摄入。推荐四个“不贪”。

不贪“简”。每天的膳食要多样,应有谷薯、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大豆坚果等,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保证食品的新鲜、安全和卫生。

不贪“多”。过量饮食会造成胃肠道正常菌群的紊乱,降低人体抵抗力。

不贪“剩”。剩菜放置过久,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明显增高,引起人体中毒,因此要现做现吃,适量备餐。

不贪“油”。鱼、禽、蛋和瘦肉要适量吃,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清淡饮食,足量饮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