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热心居民协助核酸采样 特意买新手机加快扫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08: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张建军(右)为居民做核酸采样信息录入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罗嘉柯 肖颖

11月26日凌晨5时左右,家住武昌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的张建军就起床了。匆匆洗漱、吃早餐——她要赶在6时前到社区广场接洽前来社区的医生。

自今年8月以来,张建军几乎天天这样赶忙。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用手机扫码,协助大白在社区进行核酸采样。

6时20分,与医生一起支好采样桌,穿戴好防护服,检测提前10分钟开始。七星雪香花园小区大门口,两个蓝色的雨棚就是采样点。居民有序排队,主动出示健康码给张建军录入,她很认真录入每一人。虽然只露出两只眼睛在外面,但居民们都认熟了她,有小朋友喊:“张奶奶,谢谢您!”

今年58岁的张建军,是南湖街道老年大学和都市桃源社区教学点的舞蹈老师,也是社区“南湖大妈”志愿服务队成员。今年6月,社区号召志愿者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张建军与8名舞蹈队成员加入核酸检测这一组,扫码、维护秩序。今年8月,社区急需核酸扫码员,已熟悉操作程序的张建军再次报名参战。

扫个码1秒钟,看着挺简单,但对张建军来说,一开始依然是挑战,“扫码前要输入很多信息,千万错不得。刚开始是让网格员给我设置好了我才敢扫。”

实际操作时常出现误触,只能退出系统再进入,重输填报资料。“大家都排着队,我只能给网格员打电话求助,当时急得汗直流。”为加快扫码进度,张建军开始自学手机扫码操作。她专门买了一部新手机,就是为让扫码速度更快。

点开健康武汉官微小程序,选择服务、核酸采样、人员跨区采样,输医生姓名、采样点、任务、单位、地点等,十多项信息录入,张建军如今驾轻就熟。凡是跟她搭档过的医生,他们的名字她都记得。换了新手机,手机电量能支撑一个上午,但心细的她依然每天带充电宝。

每个采样检测高峰期,张建军都摸得清清楚楚。11时半,采样结束,把物资放回社区居委会;下午,准时去领第二天需要的采样材料。

从事核酸采样工作很辛苦,有时还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但张建军觉得一切都值得。有一次,她因故请了一天假,第二天再上岗时,有个小朋友笑着说:“奶奶,昨天没看见你,你缺席了哦。”18栋一个婆婆总爱给她和医生塞水果,婆婆的老伴和女儿也是医护人员,她对张建军说:“我天天在楼上看着你们,你们辛苦了。”

“志愿者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邻里认识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理解我的付出,排队秩序越来越好,每天一声谢谢,也很温暖。我出生在建军节,所以叫建军,我觉得能为居民做这些很有意义。”回忆核酸采样时的这些细节,张建军眼眶湿润。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