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第6个!恩施全域成功上榜“中国天然氧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13:5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郑力强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布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恩施州5地上榜,分别是:鹤峰县、利川市、巴东县、宣恩县、来凤县。

去年,恩施市、咸丰县、建始县就已经上榜“中国天然氧吧”。至此,恩施州所辖8个县市均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实现区域全覆盖,恩施成为湖北省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州,也是全国第6个全域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地级市。

鹤峰县位于鄂西南边陲、恩施州东南部,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山地气候显著,气候舒适期长达10个月。当地负氧离子含量高,生态环境优美,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11%,拥有“中国仙本那”屏山大峡谷和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鹤峰是茶道之源,境内木耳山茶园号称“世界茶谷”;鹤峰也是巴文化发祥地之一,柳子戏、傩戏等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容美土司在此雄踞930年,土司文化历史悠久。鹤峰农业产品丰富,是葛仙米产区,是全国重要的箬叶产区和出口基地。

利川市位于鄂西南隅,毗邻重庆,因为清江贯通全境,平川广袤,物产丰富,为有利之川,故名“利川”。这座于群峰环抱之中的山水之城,气候舒适宜人,避暑资源优越,气候舒适期长达10个月。当地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清新,自然风光神秘怡人,其中洞穴旅游资源世界罕见、举世闻名,溶洞美景独具特色,境内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是国家5A级景区。当地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是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的《龙船调》的故乡。

巴东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之滨,居恩施州的东北部。巴东四季分明,湿度适宜,日照充足,垂直气候带包含七种类型,山区立体气候资源十分丰富。当地民俗风情古朴,山水风光旖旎,自古有“山川险胜甲荆南”和“天下幽奇绝景”的美誉。巴东2020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长江北岸有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农溪,南岸有巴东国家森林公园。

宣恩县地处中纬度亚热带气候区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地气候显著,雨热同季。宣恩2021年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境内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并存,且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浓郁。当地拥有风景秀美的狮子关景区、鬼斧神工的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水融融的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独具特色的彭家寨土家吊脚楼群。

来凤县一脚踏三省,南邻湘西,西接渝东,境内武陵山绵延,酉水河纵贯,山川雄奇,沃野平旷。这里雨量充沛,山青水秀,植被极好,众多土特产品堪称物华天宝,以品质优良而闻名。来凤是“中国金丝桐油之乡”,来凤藤茶、来凤姜全国知名,拥有全国罕见的金丝楠木群落。境内酉水三峡、卯洞、杨梅古寨并称来凤旅游“三绝”。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于2016年起正式启动,每年开展一次。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