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战士到隔离酒店当“管家”,武汉江夏老兵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14: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常梦星

11月27日是武汉市江夏区烈士陵园服务中心科员舒威来到隔离酒店的第八天。八天前,他和其他4名江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事一起,主动报名参与隔离酒店志愿者工作。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报名参加隔离酒店志愿者服务。

舒威核对隔离人员信息

作为战士,他亲身经历“武汉保卫战”

在隔离酒店服务,就意味着有感染的风险,但是舒威说,没有什么好怕的,因为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他亲身经历了2020年的“武汉保卫战”。

“当时我们服役的部队就是负责维护火神山医院的物资保障仓库。”舒威说,那段时间,他们每天都要去火神山医院,运送医疗物资,保障医院的正常运转。虽然那时疫情还有很多未知因素,但每个人都没有害怕,没有后退。后来,他还因为在“武汉保卫战”期间的突出表现,被所在部队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舒威(右二)和战友保障火神山医院的新闻报道截图

2021年12月,舒威转业来到了武汉市江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虽然岗位变了,但老兵的本色不变,很快,他就站到了新的战场上。

第一次到隔离酒店,忙了一个通宵

江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不少和舒威一样的退役军人,当疫情来临,需要志愿者时,他们都会勇敢地站出来。

今年4月,因防疫需要隔离酒店志愿服务工作。舒威和另外4名退役军人同事主动报名。他还记得,到隔离酒店的第三天,还在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的他们,通知晚饭后准备接待第一批隔离居民,但因种种原因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运送隔离人员的车辆才到达,酒店大堂里一下就挤满了100多人。

第一次接待隔离群众,舒威和同事们都没有经验。核实人员信息,安排隔离房间,还要整理录入人员信息,那个晚上,他和同事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走上正轨以后就好多了”,舒威说,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在同事和防疫人员的帮助下,他们还是很快熟悉了流程,工作也开始有条不紊起来。

当隔离酒店“管家”,服务要无微不至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第二次在隔离酒店志愿服务工作时,舒威和同事们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隔离酒店,他担任信息员的工作,他把这个工作称为“管家”,是最累也是最复杂的工作。“与防疫指挥部和社区的对接,核定隔离人数,整理录入信息,及时处理隔离人员的诉求,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准备解除隔离人员的采样工作的协调等等,都需要信息员来完成。”

清点医用物资

到酒店的第一天,他和上一次到隔离酒店一样,几乎一夜未眠。即使现在酒店工作没有那么忙,一晚上仍然不敢睡太沉,凌晨2点多睡下,早上6点就要起来。因为隔离的人员随时会来,在酒店“生活群”里,隔离人员随时会提出要求,这都需要第一时间回复协调,因此他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看看手机里有没有最新的消息。

查看隔离人员入住监控录像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管家”的工作,少不了和隔离人员的沟通,也因此会有受气的时候。但是舒威总是保持着耐心和热情处理他们的问题。有的人抱怨酒店的饭菜不合口味,舒威就协调酒店尽量满足,有的孩子到了酒店才发现没带学习资料,舒威就协调家里送来,消杀后再送进房间。“前两天有一位来隔离的大爷,我们了解到他患有心梗,所以我每天要跟他打三次电话。服务员送餐时,要敲门并得到大爷回答后才能离开,就是为了保证他的安全。”

家人支持,共同面对疫情考验

孩子现在上网课,他来了隔离酒店,妻子要上班,所以只能把孩子也带到单位去。

有一天,闲下来的舒威看到班级家长群里,老师在提醒,自己的孩子一节课在线时间只有8分钟,一问才知道,因为网络不好,孩子又误点了退出上课界面,一直没办法回到网络课堂。“他妈妈上班没时间看着他,也没有办法帮他解决,也只能看孩子自己了。”

虽然有各种不便,但妻子没有怪过舒威,去年8月,江夏因防疫原因封控,转业待安置期间的舒威还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当志愿者,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出门,帮着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妻子只是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

舒威(左)在进行志愿服务

“让疫情早日过去,回到平静的生活,这是我和家人共同的心愿。”舒威说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