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隔空疏导,他们守护着心灵健康“绿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07:2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晓平 郭斐 柳艳红

“您好,我是汉川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的咨询师,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我是一名在隔离中的学生,现在心里很焦虑,需要您的帮助……”

这一幕,是湖北省汉川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日常工作的一个场景。

本轮疫情突袭,给汉川市民带来或多或少心理上的变化。

两位会员进行线下心理疏导

连日来,汉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队员余倩倩通过电话、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先后为10多名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因生活学习环境发生改变,有的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余倩倩主动与这些同学电话谈心缓解压力。通过倾听、积极共情,余倩倩教孩子们思考体会“在当下有限的环境下,为你的需求你可以做些什么”“各类情绪的出现是正常的,把它变成我们成长过程中的营养”等,引导孩子们接纳当下,鼓励孩子们保持乐观精神和积极心态。

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为需求者助力重建信心,汉川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接连发出若干条疫情下不同情境下的自我情绪调整短视频,根据疫情发展建立线上服务通道。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变换思路,主动作为,开通线上心理辅导通道,40多位有资质有经验的队员应声“云集”,他们中有退休老医生、老干部、有学校专职心理老师、班主任、有在职的院长、医学博士、科室负责人、精神专科医生、有资深心理从业人员等。

“协会全体经受得住严峻形势的考验,越是困难越是团结,人民的心理健康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安心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汉川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空心说,协会是受众群体的“减压阀”,是社会焦虑情绪的“过滤器”,也是常态化疫情下心理服务工作的“主阵地”。“服务全体市民,保障人民心理健康是我们职责所在。汉川心协会将进一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心理素养水平,努力形成人人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人人享有心理健康服务、人人参与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抗疫工作顺利开展和全面提升全民心理素养水平继续发挥专业贡献。”

截至目前,汉川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会员通过线上、电话、工作群、社区、方舱隔离点线上咨询个案28例,并对其中6例进行线下辅导干预,特殊群体线上心理援助900多人。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