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精细办“小案” 呵护“中小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胡君子 郑楚

“目前,我们合作社运转如常。感谢检察院和行政机关,帮企业纾困解难,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11月18日,英山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受访时说。

这家合作社组建于2015年。2020年10月,合作社因涉嫌一项违法,被行政机关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3个月后,因未整改到位,行政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包括罚款3927元。

受多种因素影响,该合作社经营困难,处于亏损状态,无力缴纳罚款,遂向检察院申请监督,请求从轻处理。

承办检察官经过细致审查和走访调查,了解到合作社已于2021年4月改正了其行为。近年来,该合作社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带动务工助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同时,合作社也确实面临诸多困难。

为公平公正妥善处理,2021年6月,英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该案是否应该减免罚款发表意见建议。经讨论,从保护中小微企业的角度出发,听证员一致同意对该合作社从轻处理。行政部门和企业现场签署和解协议,内容包括减免罚款。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涉案金额只有3927元的听证会,对我触动很大,检察机关‘小案’不小办,充分考虑申请监督人的实际情况,吸纳各方意见,依法作出从轻处理决定,是为民利民的实事。”参加听证会的一名听证员说。

2021年以来,英山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活动,积极受理涉营商案件,通过到企业讲述法治案例、普及法律常识、提供维权途径等,以法治助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