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宅家”怎么吃,专家建议—— 饮食清淡合理搭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08: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李晗

居家,不仅是一场免疫力的“战争”,营养、心态也对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宅在家里应该怎么吃?吃什么?11月2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营养代谢NST团队负责人、主任医师代喆支招。

食物多样“搭配”有方

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8条准则: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如何平衡膳食?代喆建议,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并合理搭配。

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克—200克。蛋类300克—350克,畜禽肉300克—500克。许多人吃猪肉多,吃鱼等水产少。事实上,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克—500克,因为鱼肉富含优质蛋白质、较低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对减肥人士、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友好。

每餐饭都一定要吃主食。鼓励吃全谷物,建议每天吃50克—150克全谷物和杂豆,杂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营养比精制米面更全。每天喝300毫升以上奶类,牛奶是最理想的补钙来源,一天超过500克的建议选择低脂奶、脱脂奶。适量吃坚果。此外,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克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克—350克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

代喆提醒,要少吃深加工肉制品。鸡蛋营养丰富,吃鸡蛋不弃蛋黄。在肉类食物中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对于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饮食,最重要的是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预防肌少症和营养不良引起的衰弱。

控油控盐烹调得当

烹调中加入过多油脂,会大幅度升高主食和菜肴的热量值,健康烹调应该控油控盐。代喆介绍,需要控制体脂和体重的人,都需要做到少油烹调,每日食用的烹调油最好能控制在25克之内(包括油条、葱花饼等所放的油)。

烹饪油应选择不饱和脂肪酸类,例如菜籽油、橄榄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籽油、亚麻籽油等。少吃含油量高的食物,如少吃零食点心,不吃煎炸菜肴,增加蒸煮炖和凉拌菜的比例。

控制盐的摄入,对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非常重要。代喆提醒,做菜时不要提前将原材料加盐腌制;炒菜时起锅前再放盐;少喝过于咸的汤,少吃咸菜,少用各种“下饭酱料”;把普通盐换成低钠盐。

同时,还要学会看食品标签。代喆解释,配料(表)是了解食品的主要原料、鉴别食品组成的最重要途径。按照“用料量递减”原则,配料(表)按配料用量高低依序列出食品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等。

看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说明每100克(或每100毫升)或每份食品提供的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钠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有相关需求的人群要通过食品的营养声称选购食品,如高钙、低脂、无糖、高膳食纤维或者低盐等。

科学饮水适量为主

代喆介绍,当前气候条件下,如果宅家每日活动量较少,成年男性每天水的适宜摄入量为1700毫升;女性每天水的适宜摄入量为1500毫升。

喝水的原则是,应主动喝水、少量多次。喝水可以在一天的任意时间,每次1杯,每杯约200毫升。可早、晚各饮1杯水,其他时间里每1至2小时喝一杯水。建议饮水的适宜温度在10℃至40℃。

如何判断机体是否缺水?代喆说,出现口渴已经是身体明显缺水的信号。因此,要避免出现口渴现象,应主动喝水。当机体排尿次数和尿液量比平时减少时,提示水分摄入过少,机体可能出现缺水状态。当水分摄入充足时,正常的尿液颜色为透明黄色或是浅黄色;当尿液颜色加深,呈现黄色时,机体可能摄入水分较少,存在缺水状态;呈现较深黄色和深黄色时,提示机体水分不足或缺少水分,处于缺水状态。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