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前有上帝之手 今现上帝之发 C罗的头发丝火过葡萄牙出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08: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晓明

马拉多纳当年有“上帝之手”,他成功了。现在C罗也有了“上帝之发”,但他碰上了高科技。在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进行的第二轮小组赛中,葡萄牙2比0击败乌拉圭提前小组出线,然而,几乎所有人关注的都是另一个话题:进球一刹那,C罗的头发碰到球了吗?

第一球到底算谁的,C罗还是B费?

这场胜利对葡萄牙来说意义非凡,四年前他们就是被乌拉圭人挡在了世界杯八强门外,当时C罗搀扶着独中两元但受伤的卡瓦尼蹒跚离场的镜头,也被认为是世界杯传奇一幕。如今葡萄牙两连胜进军16强,最后一轮还要遇上2002年世界杯上阻挡自己的韩国队,估计又是一次复仇良机。

可是赛后几乎没人在乎这些。大家都在关注葡萄牙所进的第一个球到底应该算在谁头上。是C罗,还是简称“B费”的布鲁诺·费尔南德斯?

第53分钟,B费左脚传中到禁区,C罗在中路高高跃起,皮球应声入网,为葡萄牙队打破僵局。当时主裁判认为这个球是C罗的头球,但随后赛事组委会认定:C罗并没有碰到球,这个进球被算到了B费头上。

足球比赛中这种事情本来司空见惯,但落到C罗的身上就不一样了。由于梅西刚刚在阿根廷背水一战中取得进球,C罗和梅西这对绝代双骄在世界杯上的进球数目前都是8个,所以这个球是不是C罗所进,已经超越了其本来的意义。而麻烦的是,两个当事人都是含糊其辞,没法明确表态。

从电视直播画面上看,C罗的头发的确很像是甩到了皮球上,但实在无法确认C罗是否碰到了皮球,而在规则中,头发碰到球是不是能作为进球的关键证据也并不清晰。于是,这几乎成了无法解决的悬案。C罗自己也一反常态,表现得似乎不是很坚定。按照惯例,在世界杯如此重要的场合进球,C罗会拿出他招牌般的庆祝动作“Siuuu”(进球后跑动中旋转跳跃,手臂上扬,落地后双手指地,霸气怒吼,嘴里发出“Siuuu”的声音),而本场进球后他高举双手奔向队友的做法,更像是平时向队友的进球表示祝贺。

C罗含混不清

各方纷纷站队

赛后C罗并未公开谈论此事,只是对葡萄牙顺利提前出线表示开心。但他的好友皮尔斯·摩根表示,这个进球属于C罗。而前美国国脚拉拉斯则透露,C罗赛后从更衣室给摩根发短信确认,他自己碰到了球。

这个看法和B费是一致的:“这个球我就是传给C罗的,他应该碰到了,进球应该属于他。”葡萄牙主帅桑切斯以大笑应对这个问题,葡萄牙足协则正式向国际足联提交了据说可以证明进球属于C罗的证据。如果这个进球给了C罗,他不仅再次超过梅西,更追平了尤西比奥(9球)的葡萄牙队史纪录。

足坛名宿也纷纷站队。英格兰传奇射手莱因克尔表示:“要换作是我,我也会认为是我进球了。”前英格兰队主教练索内斯和前国脚乔科尔都认为:“C罗有一定演戏的成分。”尼日利亚前国脚奥科查则坚决认为进球属于B费。

然而在球场高科技面前,一切的表态都烟消云散。国际足联从半自动越位系统安装在比赛用球中的感应器中收集到数据,确认C罗并没有碰到球——也就是说,皮球在B费触球到进球前,没有受到其他任何足以被记录的外力。这粒进球属于B费。

纷纷扰扰的口水战中,葡萄牙提前出线已无人在意,国际足联最后的裁决也只关系到数据而已。毕竟大家都承认,C罗在这个进球中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若非他跳在空中似乎可以碰到皮球,乌拉圭门将罗切特只可能轻松将球没收,绝无丢球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