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世界最大活火山时隔38年再喷发,熔岩可被风拉成头发丝般细,能割伤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3:5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夏威夷冒纳罗亚火山喷发,这是该火山38年来的首次喷发。从历史上看,每次这座火山喷发都会持续数周,据美联社11月29日报道,火山熔岩可能至少需要一周时间会到达人口稠密地区,专家介绍,流动的熔岩可能被风拉成头发丝那么细,能够割伤人的手。

冒纳罗亚火山喷发景象

时隔38年再次喷发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冒纳罗亚火山开始喷发,熔岩喷射到30到60米的高空。截至目前,熔岩没有威胁到附近的房屋,政府也没有发布疏散命令。

冒纳罗亚火山喷发景象

冒纳罗亚火山位于夏威夷人口最多的瓦胡岛以南约320公里处,州首府火奴鲁鲁和海滩度假胜地怀基基都位于瓦胡岛。火山附近大部分地区是农村,拥有养牛场和咖啡农场,同时也有一些小城镇,包括拥有4.5万人的希洛县城。

这座火山是构成夏威夷大岛的五座火山之一,面积约占该岛陆地面积的一半,高出太平洋4169米。据估计,冒纳罗亚火山的体积至少为7.5万立方千米,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冒纳罗亚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984年。冒纳罗亚火山旁边的基拉韦厄火山更小、更活跃,自2021年9月以来已经持续喷发了一年多。

从历史上看,每次冒纳罗亚火山喷发都会持续数周。夏威夷火山观测站的负责科学家肯·洪(Ken Hon)预计此次喷发也会遵循这种模式。

冒纳罗亚火山在1984年从东北部喷发。那一次,熔岩流向城市希洛,但在离城市几英里的地方停了下来。肯·洪还表示,熔岩向下流动时最终可能会到达居民区,但可能需要一周或更长时间才能到达人口稠密地区。他预计在这次喷发期间,火山的西南裂谷区不会形成更多的喷口,这意味着这次西部社区不会受到熔岩的影响。

熔岩在风中能割伤手

专家介绍,此次冒纳罗亚火山喷发带来的主要影响有几点。首先,火山熔岩可能会覆盖房屋和农场,具体取决于它流向何处。但来自东北裂谷区的熔岩可能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到达人口稠密地区,人们有时间撤离。

冒纳罗亚火山喷发景象

其次,火山将喷出二氧化硫和其他火山气体。当它们在阳光下与水蒸气、氧气和灰尘混合时,就会形成火山烟雾。这些气体会使人眼睛灼痛、头痛和喉咙痛,还特别会加剧哮喘或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

这些气体在山顶火山口或喷口周围的附近区域浓度最高。但它们与其他粒子结合形成雾,可以扩散到整个瓦胡岛,甚至飘到该州的其它岛屿。因此,夏威夷州卫生官员敦促人们减少户外运动和其他会导致呼吸困难的活动。

另外,炽热的熔岩从裂缝中喷出并迅速冷却时,会形成名为“贝利的头发”或“贝利的眼泪”的玻璃颗粒。夏威夷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亚伦·彼得鲁斯卡表示,这种玻璃颗粒是由于流动的熔岩被风拉伸形成的,短至几毫米或长至几英寸,看起来就像头发丝,但可能很锋利,如果把手伸过去可能会被割伤。

夏威夷卫生部主任查尔表示,佩戴N95或KF94口罩可以防止这些玻璃颗粒,但不能防止火山气体。

火山喷发导致爆炸可能性较小

1980年,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的圣海伦斯火山喷发导致爆炸,那次喷发使火山灰喷射向24384米高空,造成57人死亡。

1989年,美国阿拉斯加的里道特火山喷发,喷出8英里长的火山灰云,导致一架喷气式飞机的四个引擎全部熄灭,飞机坠落了13000英尺,最后飞机安全着陆,机上245人没有受伤。

专家介绍,冒纳罗亚火山不会像圣海伦斯火山那样发生爆炸,圣海伦斯火山的岩浆更黏稠,并含有更多的气体,使其在上升时更容易爆炸。但冒纳罗亚火山的岩浆更干燥、温度更高且更具流动性,这使得岩浆可以从火山的一侧流下。

冒纳罗亚火山这次释放了一些火山灰,不过规模也远小于上述的火山。

(图片来源:美联社)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