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北斗+”桥梁防碰撞预警系统上线 首先在巴东长江大桥使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4: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欧阳浩、吴笛)长江上船舶一旦违规行驶,出现撞桥危险,桥梁监测系统就会自动预警。11月28日,长江湖北段首次在巴东长江大桥水域上线“北斗+”桥梁防碰撞预警系统,为大桥保驾护航。

该系统研发单位、长江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鹏介绍,此举是为了响应国家“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新系统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感知船舶位置,对船舶进行动态实时跟踪,一旦发生违反通航规则或进入警戒区等事件,平台第一时间作出智能判断,及时通知船方和监管单位,缩短应急响应时间,降低碰撞事故概率。

巴东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入鄂的第一座大桥,距离三峡大坝仅72公里,是连接209国道的重要连接点要塞和咽喉,大桥的安全关乎沿江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今年夏季,长江巴东段出现了“汛期反枯”现象,导致航路发生变化,发生了多起桥墩险些被撞的风险事故。今年8月,长江通信管理局在巴东长江大桥水域开展新系统应用试验,共输出安全航行提示17237条,闯入墩台等核心区域预警2318条,偏航预警1480条,违反桥区通航规则预警265条,保障8000余艘次船舶安全通行。

孙鹏表示,该局将进一步优化新系统,缩短不同水域的适应和部署周期,加快在长江沿线推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