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种养结合串起百亩菊花绿色循环“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5:27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武汉市新洲区金秋菊展绚丽开幕,由30000余盆造型各异的菊花扎景,为当地群众呈现一场“山明水秀好新洲”的视觉盛宴。此次亮相的500余种菊花,均出自新洲本土新农人程林利之手,这也是他探索“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农业之路的成果。

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程林利的菊花种植基地,见到在有机肥的“滋养”下,百亩菊花吐露芳华、迤逦铺展,白的如玉,红的像火,粉的若霞……放眼望去,五彩斑斓,绚烂多姿。

基地现有8个大棚,种植有金丝菊、北京小菊、独木菊、盆景菊、大立菊、球菊等17类品种近21万盆菊花,年产值超500万元,高峰时期可带动周边7个村近百余名村民就业。

谈起菊花种植的机缘,还是来自于最初的养猪之路。2000年,毕业于新洲高级职业中学畜牧专业的程林利,嗅到了养猪业的商机,决心从中闯出一条新路。谋定而后动,2003年,怀揣着4万元“家当”,程林利回到自己的家乡新洲区汪集街白洋村,创办了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程林利的养殖场规模越做越大,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上的烦恼。畜禽粪污如何处理?成为困扰在他心头的一大难题。了解到周边农户种植蔬菜和莲藕需要肥料,程林利做出了粪肥就地就近还田的尝试,他配套建起了粪肥发酵池,将养猪场生产的沼气肥直通农户的农田、池塘,不仅减少了污染,还通过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帮助农户们实现了节本增效。

随着这种无害化处置、资源化还田的粪肥绿色循环发展模式的日臻成熟,程林利又先后到河南开封等地学习技术、请教专家,蹚出一条菊花种植的新路子。2021年,程林利流转了白洋村120余亩土地,牵头组建了武汉利之源园艺有限公司,利用本村沙土渗水快、透气性好、有机肥充足等优势,因地制宜种植菊花,进一步探索生态种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公司相继参与光谷鸡公山菊展、汉口江滩菊展等大型展览,并斩获奖项。

“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量调整菊花种植品种,并探索菊花深加工之路,打造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糕,以及菊花香皂之类的生活用品,提高菊花的附加值,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谈起下一步规划,程林利信心满满。

深耕种养近20年,程林利逐步建立的“养殖业——有机菌肥——生态种植”循环经济产链,正在一笔一画间勾勒出乡村振兴的五彩画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胜、通讯员沈雷平 叶玉回 覃佐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