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城带乡,强带弱,天门市正着力推进教联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6:2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盼

通讯员 许必祥

原本只剩32名学生的乡村小学,今秋开学已达771名(极目新闻11月29日报道),这在“城镇挤、乡村空”的大背景下形成一股清流。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在天门市走访时发现,多所公立小学已经实现名师共享,资源互通,走上融合发展的集团化、一体化办学道路。

托管后的湾坝校区

这种办学探索模式,高度契合省教育厅日前提出的教联体建设核心思想,在促进基础教育公平方面已初见成效。

城带乡,村小融入强校

湾坝小学位于天门城区东北郊,是一所设施陈旧的乡村学校,尽管其负责接收湾坝社区、弘善社区、众善寺社区、新建社区、河堤社区等学区的学生,区域广大,却一直存在着老师学生流失的难题。而处于城区的天门市实验小学,是一所老牌的省级示范学校,尽管每年的学位有限,许多家长学生仍然趋之若鹜。两相对比,折射出城乡义务教育面临的伤痛与尴尬。

如今的天门市陆羽小学

转机发生在2019年7月,按照天门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部署,天门市教育局报市委、市政府同意,由天门市实验小学全面托管湾坝小学,两所学校融合为一个法人单位,湾坝小学更名为市实验小学湾坝校区。两个校区实行“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文化同系、考核一体”的管理模式,一体化发展。结合市实验小学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湾坝小学实现扩建升级,充盈优质师资力量,又针对留守学生特点,着力打造“有情、有趣、有序、有效”课堂,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多重措施让湾坝小学蝶变重生。

有了天门市实验小学牵头帮扶,湾坝校区在两年内成长为市民认可的强校,优质教育资源接力覆盖至城郊,周边村民不再舍近求远,招生人数稳步上升。而有了湾坝校区,天门市实验小学教学和人才资源被盘活,不仅学位扩充,缓解了“大班额”问题,也让众多教师获得了就业激励,形成良性发展的名校孵化器。

强带弱,新校成名校

说到天门城区西部的优质小学,不少家长都会提及天门市陆羽小学。仅用两年半时间,天门市陆羽小学从名不见经传的新学校,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学校,招生规模从0到2000多人,在家长心中也算得上一桩美谈。

究其原因,其与湾坝小学也有着相似之处。2020年7月,天门市实验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后,8月在原址上组建了市陆羽小学。为确保新校快速走上正轨,天门市教育局将组建新校的任务又交给了市实验小学,由市实验小学校长梅稳安担任新校校长。于是,市实验小学与湾坝校区和市陆羽小学形成整体,集团化发展。

和湾坝校区一样,市陆羽小学第一步就是面临改造难题。原址的中学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设施老化,难以满足教学需要。据市陆羽小学的副校长刘卫君介绍,刚到学校来时,学校办公室天花板墙皮还会不时脱落。经过改造,不仅校园扩建升级,也将家属区和教学区进行了分离,保障了学生的安全问题。今年暑期又新建了操场,“开学时,孩子们见到新操场十分欢喜,恨不得脱了鞋在上面打滚”。

正在建设的北湖小学

天门市陆羽小校副校长袁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刘卫君原本是市实验小学的老师,在这个岗位锻炼成了学校管理者。大家像一群拿着火种的人,将原校的成功经验和教学模式在这里进行复制发展。在上个学年,全校六年级的质量检测是全市第一,教学效果显著。市教育局、市文旅局还将学校列为“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陆羽传说》传习基地”,教育特色鲜明。今年5月,市陆羽小学已经正式脱离市实验小学,成为一个能独立办学的法人单位。

“一带三”新建教联体

从湾坝校区的蝶变转身到市陆羽小学的成功脱钩,近两年天门市为平衡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了有益尝试。其中在一个共同体内,多方联动、协同共治、资源共享的核心思想与日前省教育厅提出的教联体建设核心思想不谋而合。

天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联体建设思想的提出,为天门促进教育公平锚定了前进方向,之前的有益尝试也让天门学校入选第一批省级教联体试点。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推动县域教联体建设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教联体试点工作的通知》,天门市将以市实验小学为牵头单位,与市实验小学湾坝校区、北湖小学、九真小学三个学校形成一体化联合发展共同体,通过平等互助、紧密合作、经验分享、资源共享,促进区域内学校共同发展,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22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华侨大道与广沟路交汇处时,这里正进行紧锣密鼓的施工。据天门市实验小学校长梅稳安介绍,这里正在建设的就是教联体的成员单位之一——北湖小学,该学校投资7500万,办学规模2000人,预计2023年9月开学,这里距市实验小学约3公里,很适合形成融合型教联体,成为市实验小学的北湖校区,届时人事、教学、资源、经费、考核等协同一体,帮助新校迅速走上正轨,化解实验小学“大校额”和“大班额”问题。而另一成员单位九真小学则由两所村小合并而成,体量较大,可以形成共建教联体,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办学质量捆绑考核,协同发展。

教联体建设进一步深化

此外,极目新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线下结对子,市内优势学校依托省教育云平台,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形式,与其他学校共享名师课程资源,天门不少乡村学校与市内优势学校线上结对,成为线上探索教联体的天门路径。

市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学生进行“金典诵读”活动

据梅稳安校长介绍,当下已有8所乡村学校和市实验小学进行了线上结对。天门东部边远地区的净潭乡荷花小学,2021年3月17日首次开讲“专递课堂”时,学生们感到既新鲜又好奇,大家通过屏幕与名师面对面互动,打破了校园间的教育教学壁垒。

据天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根据省厅建设教联体指导思想,提出了《天门市教育局推进教联体建设的实施方案》,争取2023年底前至少建设1个示范性教联体,2024年年底前,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教联体建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至2025年时,大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将纳入教联体建设,由优势学校牵头,改善农村学校、新建学校、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缩小城乡、城际办学差距,促进天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