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条全货运航线开通!花湖机场客货“双枢纽”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6:2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11月27日凌晨4时21分,一架装载快件的顺丰全货机顺利降落至鄂州花湖机场,而在6时,该趟航班从机场出发飞往深圳。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这一降一起,标志着中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首条全货运航线正式开启。

27日,随着停靠在鄂州花湖机场停机坪的全货机舱门开启,第一件标注“你好、鄂州”的包裹亮相。“鄂州花湖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携手,构建国内特大城市群中独一无二的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进一步提升湖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民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货运航线开通仪式

加快布局鄂东临空经济产业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在鄂州花湖机场两条平行跑道偏北方向,坐落着首期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转运中心。该中心由顺丰集团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包括分拣、仓储、冷运、国际货站等综合功能,处理能力可达每小时50万件,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航空物流转运中心。

作为货运枢纽机场的地标和核心,转运中心有着与众不同的地位,目前已基本建成,设备调试还需一年左右时间,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用。同时,与机场相关的空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等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稳步推进。

常规快件包裹亮相

11月22日,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项目落户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金额约11.14亿元。该项目围绕机场货运枢纽功能量身定制,有利于引进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信息通信等上下游企业。25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一期5栋建筑竣工,有助于带动鄂州区域经济与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

常规快件包裹亮相

据介绍,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核心区已经启动,将依托空港加快构筑跨境电商平台。同时,黄石新港正推进三期建设。随着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启航,附近的黄石、黄冈,同样加快布局临空经济,鄂州将逐步呈现“公铁水空”四港联动。

鄂州花湖机场高速

打造航空货运枢纽新格局

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周边交通快速便捷,是货运枢纽机场的重要支撑。据公开资料显示,湖北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鄂州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已通车,连接鄂州、黄石的二期工程开始动工;将黄冈与机场联通的燕矶长江大桥加紧施工中;跨越黄冈、鄂州、黄石三地的沿江省道S203已经贯通。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站

鄂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高铁联络线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创建项目,武鄂市域(郊)铁路也正在酝酿谋划。鄂州花湖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实现轨道交通连通,线路全长约70公里,估算总投资300亿元。

“花湖机场位于我国中部地区,率先开通鄂州至深圳航线旨在与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联通。目前搭建的这条航线,可依托深圳丰富的货源及良好航空物流发展环境,为未来开发布局更多货运航线奠定良好基础。”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全货机出发飞往深圳

据介绍,目前顺丰集团旗下顺丰航空拥有超过90架全货机(含10余架外包运力),占国内全货机总量的三成以上,已搭建起“覆盖全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线网络。与此同时,顺丰航空将逐步规划调整空运网络布局,打造以鄂州为中心,以北京、深圳、杭州、成都为区域枢纽的“轴辐式”航空网络,进一步扩大时效服务的覆盖区域。

迈向“全球供应链枢纽”

“花湖机场招商引资首先应着重帮助顺丰航空物流‘飞起来’,其次就是研究机场‘运什么’,而且‘运什么’是适应市场动态不断变化的。”中国民航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作为湖北省“头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自7月17日客、货运投用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集调度并专项研究,确立“将花湖机场建成国际一流货运枢纽”的发展规划目标。“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是花湖机场建设和运营参照采用的国际主导模式。

如何加快释放机场及机队的超级运力?对此,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各方力争在2023年底实现双跑道独立运行、每小时容量45架次往返,是满足机场夜间高峰“群起群降”、真正实现“枢纽”功能的关键。

顺丰航空基地项目

为此,湖北省、鄂州市正联手顺丰集团,在政策、模式和制度等方面发力创新,如争取航空货运补贴,支持临空经济区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加快花湖机场第五航权申报等,打造特殊政策先行区、外贸模式创新示范区和制度建设试验区,尽快从“综合货运枢纽”迈向“全球供应链枢纽”。

(极目新闻记者马浩然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