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传递温暖和爱:小树苗助学义工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22: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杨娟

“花大量时间给需要的孩子们打电话聊天、微信聊天,通过聊天掌握孩子的各种情况,解除孩子的困惑,开导孩子,引导孩子,通过交流沟通消除孩子的心理压力。”小树苗爱心助学项目,是荆门市义工联组织的一个公益活动,助学团队的门槛很低,每月提供四十元的助学款,即可帮助那些困境中的儿童。

目前,这个团队有144名义工,他们每月资助帮扶14名困境孩子,同时还是160名孩子的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11月30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部分小树苗助学义工,感受到他们平凡的故事,体会到那一份真诚的温暖和美好。

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马群是小树苗助学团队的发起人之一。

2018年,马群正式加入荆门义工联之前,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丈夫的一位同学分享义工们做公益活动的推文和图片,她强烈地感到一种想要加入其中的意愿,就请丈夫的同学把自己推荐给荆门义工联的义工杨帆。

当年10月,马群在焕新乐园的公益项目活动走访中,认识了4岁多的小女孩轩轩。轩轩一见到马群,就靠近她,并用小手拉着她的衣角,奶声奶气地喊她“阿姨”,喊得马群的心都被瞬间融化了。

“不是想要抱抱?”轩轩点点头,马群立即就把轩轩小小的身体抱在了自己怀里。轩轩告诉马群,她想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穿粉色的公主裙。

原来,轩轩的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妈妈在生下轩轩之后就被家人带回去,再也没有回来过。轩轩一出生就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每次一看到年轻的女人就好羡慕,觉得她们都是她的妈妈。

马群有个儿子,没有养女孩的经历,所以她特别喜欢轩轩。怎样才能帮到轩轩这样的孩子?因为大多数义工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大家商量后,最终决定以小树苗助学的方式,对孩子展开帮扶。

很快,马群就满足了轩轩穿粉色公主裙的心愿。在连续4个月起早贪黑地走访之后,马群和义工们找到了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也就此拉开了小树苗助学义工们全力栽培祖国花朵的心路历程。

“我儿子以前性格比较毛躁,比较贪玩,自从和我一起参与小树苗项目之后,他变得对家长充满了感恩的心,变得很孝顺,也开始懂得拥有父母的珍贵和不容易,他的这种转变,让我很感动。”马群说,“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记得每个伢子”

“每次搞活动,对我来说都印象深刻,因为我们平时很少看到这种父母缺失的孩子,每次看到他们感触都蛮深。”义工李金花说,孩子们有的父母全无,有的只有爸爸或妈妈,有的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这些伢子的心,肯定是比家庭健全的伢子的心事重些,每次看到他们,总想尽自己的能力,能够帮哈就尽量帮哈!”

李金花第一次见到小娃(化名),就发现她脖子上有一大片黑黑的印子,有强迫症的李金花,当场就想把小娃按在清水里洗干净。

得知是因为父母没有教给她如何保持清洁卫生,李金花告诉小娃,要把自己洗洗干净。在自己女儿很小的时候,李金花都没有直接帮她洗过澡,但是对小娃,她却亲自上阵。

一次,小娃和其他小朋友被带到一家农庄玩,李金花见机会来了,就把她带到老板娘的洗澡间里,给她“狠狠地”洗了一个大澡,直到小娃深深地记住了什么是干净的滋味才罢休。

不仅仅只是帮忙洗澡,关于女孩子们的青春期的那些事情,李金花也会在微信里关心询问,去走访的时候还会顺便带一些红糖,让女孩子有时候泡水喝。

面对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们,李金花选择了比对自己的孩子更加轻言细语的方式来对待。因为,细心的她能够感觉到孩子们内心深处那隔着的最后的拘谨,毕竟不是亲生父母,对他们再好,也无法彻底消除最后一丝距离感,这是人的天性使然。

每次,李金花和义工们在山路间穿行,走访完几个小孩子之后,吃中饭都已经是下午一两点。很多时候,一走访就是一整天,有时候甚至豁出去连续几天走访,李金花和义工小伙伴们虽然很累,但只要看到那些孩子们,义工们都觉得心里蛮开心!

每个月6号,助学义工们都默默地往群里发红包,红包里装着当月的助学款。李金花则详细认真地统计这些爱心款。每一次爱心人士和爱心团队捐赠了衣物,她都会不厌其烦地参加衣服的整理、分类,做到心中有数。虽然烦琐,她却乐此不疲。

助学义工上门看望帮扶小孩(通讯员供图)

“压力再大,我也不会亏待她”

小树苗助学团队的施国秀,除了每月按时资助打款,她还有一个关爱了很久的女儿小悦。

2015年,小悦失去了爸爸和爷爷,家里只有一个奶奶。小悦的妈妈是外地人,在小悦只有8个月大的时候就离开家再也没有出现,也无从寻找。爸爸因为帮别人打工开大货车而亡,由于大货车车主保险买得很少,最后只得到了不多的赔偿。

一个偶然的机会,漳河志愿服务队的张启云把施国秀带到了小悦家里,问她愿不愿意拥有一个这样可爱的女儿。

看到无助的祖孙俩,施国秀没有多想,就表示愿意抚养小悦。随后,施国秀把小悦带回自己家里,负责她的一切开销,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

后来,施国秀帮助小悦和奶奶用小悦爸爸的赔偿金还清了之前买房子的欠款,小悦的奶奶搬到荆门,并找到一个看门房的工作,一个月有了900元的工资。

现在,小悦已经上初三,5年多时间过去了,施国秀对小悦的爱却丝毫未减:“别的女孩有的,她也可以拥有,压力再大,我也不会亏待她!”

小悦永远都叫施国秀妈妈,而施国秀自己的儿子也永远都喊小悦姐姐,他们就是真正的一家人。“我姑娘每次给我发信息,都很感人!”施国秀幸福地说。

小树苗助学传递温暖和爱(通讯员供图)

“我走到哪里都在宣传”

“我已经退休了没得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很正常。”义工龚家贵2014年退休之后就投身公益团队,现在的他,除了陪伴正在上高一的孙子,其他时间就是两件事:锻炼身体和参加小树苗助学公益。

喜欢四处走路锻炼身体的龚家贵,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向人们宣传小树苗助学项目,“吸引”进来不少助学者。

从外地跟女儿来到荆门的杨翠娥女士,在天鹅广场走路锻炼时遇到龚家贵,听说每个月只需要出40元,就能够帮助到那些孩子们,就主动要求龚家贵把她拉进了小树苗助学群。两年来,杨翠娥每个月6号都坚持打款,从不间断。

有一天,龚家贵在荆门圣境山遇到了正在游玩的退休干部刘建民,两个人聊起了运动、聊起了公益、聊起了小树苗助学项目。刘建民觉得,以这种方式帮助困境孩子很好,便主动要求龚家贵拉他进群,让小树苗又多了一份爱心。

龚家贵是沙洋公路局的退休职工,他充分发挥自己老师傅的优势,为年轻的同事们介绍小树苗助学项目,又成功地“吸引”了沙洋路桥公司的胡继斌、周大雄、易书州、周力这四位助学人。

沙洋县官垱镇有一个家庭,家中爷爷带着三个孙子。逢年过节,龚家贵都组织沙洋单位的同事们,凑钱给爷孙四个买年关物资,全方位地帮扶。

“我走到哪里都在宣传!”龚家贵清楚地记得,小树苗团队成立之初,他去走访时所见的场景:官垱镇一个2岁多的小朋友,冬天上面穿一件棉衣,下面穿一条棉裤,两只小手把裤子兜着。当义工们给他东西吃,小朋友用手去拿东西的时候,棉裤就一下掉下去了,露出了光光的小屁屁。

随着小树苗义工的深入走访全面帮扶,小孩的状态发生了很大转变,中途穿上合身好看又舒适的衣服,睡上结实平整的床铺。

龚家贵和女儿、孙子是标准的“一家义三代”的代表,从小就跟爷爷一起做公益、深得爷爷公益真传的小孙子,也是一个乐于帮助他人并擅长帮助他人的孩子,对他来说,帮助他人就是这个世界上最自然而然的事情,他为小树苗助学项目帮扶的孩子辅导功课,为骨折来荆门治疗的小宇买复习资料和书本并送到医院。公益的芳香飘满了老哥龚家贵的家。

龚家贵说,最感动的是他们下去走访的时候,还没到孩子家,隔着很远,孩子看见后就快步地跑过来,一声“妈妈”扑到义工叶妈妈的怀里,大家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