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气温下降、降水量少,速看12月份武汉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23:3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李殷

实习生 徐小婷

2022年11月30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12月份武汉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报告指出,12月份,武汉市进入冬季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水偏少,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风险增加,要紧绷思想之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武汉市应急管局官网截图

一、气温降幅较大,降水量少。据气象部门分析,12月份,预计武汉市降水量10~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4成;武汉市平均气温6~7℃,较常年同期偏高0.2~0.4℃。主要冷空气和降水过程出现在上旬前期和后期、中旬中期、下旬前期和后期。一方面要防范雾和霾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12月发生雾、霾天气的概率增大,交通、交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低能见度天气的防范与应对处置。另一方面要防范森林火险的发生。12月降水呈明显减少的趋势,为全年降水最少的月份,森林火灾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

二、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12月份为武汉市森林重点防火期。进入冬季,森林可燃物载量增多,森林火灾风险增大。加之,圣诞、元旦临近,年终岁末,人员活动多,农事生产、烧荒、祭祀等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各相关区和部门要充分认清森林防火严峻形势,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乡镇、村、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等重点防火单位的防火责任,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要广泛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景区、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活动。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配足应急队伍,备齐防火物资器材,开展扑火训练和应急演练,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严密监测火情,快速反应。

三、要注意抗旱防灾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同期均值正常偏少。目前,武汉市供水平稳,保障正常,取水能力暂未受长江、汉江低水位影响。各区、各供水企业要按照制定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工程措施、供水调度准备。

四、其他灾害风险趋势。一是防范地质灾害风险。11月,武汉市以晴天天气为主,降雨频次较低,全市未出现地质灾害险情。12月,武汉市经济生产工作持续保持高峰状态,人类工程活动集中且强度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持续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人口聚集区、交通沿线两侧、旅游景区、各类园区、堆渣倒土及填埋场、各类已建(在建)工程形成的高陡切坡,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持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相关部门要联动形成合力,对纳入管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隐患区域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工程治理等综合防治措施,加快已发现隐患点的处置灭失工作。二是高强度地震可能性较小。通过分析近年武汉市及邻区相关资料,尚未发现有价值的地震前兆异常现象。地震业务部门要加强地震前兆异常研判、值班值守和趋势会商等工作。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