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儿童服膏方调理 这些误区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08: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专家名片 姓名:蔡建新 职务职称:武汉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介安中医儿科诊疗技术”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 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难治性哮喘、性早熟、抽动秽语综合征、长期发热等疑难杂症患儿。 坐诊时间:(汉口院区)周一、周日全天,周三、六上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张姝 薄云娜

冬季是儿童感冒高发季,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开膏方调补身体。

哪些儿童适合通过膏方调补?儿童冬季调补,容易存在哪些误区?如何更好地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膏方?日前,武汉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蔡建新做客“市民有约·楚天名医大讲堂”栏目,为大家进行讲解。

孩子服用膏方

以补肺健脾益肾为主

蔡建新介绍,膏方俗称膏滋,是中医药八大剂型之一。针对儿童的生理病理特点、体质特点、疾病特点辨证开具的膏滋,称为儿童膏方。

儿童服用的膏方,和大人的有很大的不同,这是根据孩子的生理病理特点、体质特点决定的。儿童的肺、脾胃、肾常不足,儿童膏方常以补肺、健脾、益肾为主。

她介绍,临床上,膏方主要适用的小儿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如过敏性哮喘,反复上、下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慢性咳嗽,腺样体肥大,鼻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如经常腹泻、厌食、贫血、形瘦面黄等;神经心理行为发育疾病,如抽动症、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遗尿、身材矮小、生长发育迟缓、食欲不振、自汗、盗汗等;急性病后体弱、慢性病调理等。

如今孩子学习辛苦,有的孩子焦虑、睡眠不佳,表现为亚健康状态。她表示,越来越多这类孩子的家长带孩子来开膏方调理,补气、养血、安神,缓解焦虑、失眠等症状。

儿童服膏方调理

注意三大误区

近年来,人们对养生日益重视,越来越多家长在冬季带孩子服用膏方,希望达到调理身体、提高免疫力、助长等作用。但对于儿童膏方,有些家长仍有认识上的误区。

有的家长看到别人带孩子去开膏方服用,也盲目跟风。对此,蔡建新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吃膏方的。和成人以滋补为主不同,儿童膏方以调理为主。如果孩子很健康,身体各方面没有中医理论所指的“虚”或“缺”,就完全没必要进补;一些有特殊疾病的孩子,如代谢紊乱、肥胖、糖尿病、性早熟等,不要擅自使用膏方,使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有的家长往年带孩子去医院开了膏方,或者吃了一个协定方后,觉得效果不错,第二年要求医生再次“抄方”服用。蔡建新表示,此举不合适,因为膏方运用的原则是“适时、适当、适方”。医生在给孩子开膏方时,会根据节气、孩子的体质情况等,进行辨证论治,每年服用的膏方可能会有变化。

此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冬季开始吃膏方后,就要每天坚持吃,不然效果不好。蔡建新主任也提醒,如果孩子有咳嗽、发热等急性发病情况,肯定是不能服用膏方的。咳嗽、发热,在中医看来是“外邪入里”,而膏方偏滋补类,这时服用膏方,导致病程迁延。应该等孩子咳嗽发热症状好转后,再行服用膏方。

吃膏方前

不妨吃点开路方

专家也提醒,儿童在吃膏方前,也可以先吃点开路方,有助于膏方的吸收。

孩子服用膏方期间,应该注意什么?蔡建新提醒,服用膏方时,如果孩子有急性病发作或者慢性病急性发作,应停止服用膏方。如果服用后,有腹胀、食欲不振等情况,暂停服用,或者听医嘱加用助消化的药物,缓解后继续服用。

尽量减少食用影响膏滋效果的食物,如用补气药时少用萝卜,用补血药时少喝茶;尽量减少生冷、肥甘厚腻、影响消化的食物。

她还提醒,中医治疗讲究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冬季养生方面,儿童除了服用膏方之外,家长还要提醒孩子,注意避寒保温、添加衣物,注意关键部位的保暖,经常用温水泡脚;早睡晚起(晚上11时以前睡,早上太阳升起后再起床);适量锻炼,不要过量运动,避免耗气伤津、出汗多,容易外感风寒等;还可以通过按摩保健穴位,来调节脾肺肾的功能。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