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非洲鸵鸟安家竹山东钦村 养殖人希望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07: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孙波和他养殖的鸵鸟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向继华 袁帅)养猪、养鸡、养牛很常见,那么,养鸵鸟你见过吗?在十堰市竹山县文峰乡东钦村4组,37岁男子孙波,在外务工多年后回到家乡,注册了顺博鸵鸟生态养殖园,开始尝试养殖鸵鸟。

12月1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孙波的鸵鸟养殖园,40多只不同“年龄段”的鸵鸟分别圈养在不同的围场里,它们伸着长长的脖子东张西望,或悠闲散步,或三五成群一起玩耍。看到主人孙波,这些“大家伙”们就格外兴奋,特别是“开饭”时间,鸵鸟们便迈出“大长腿”飞快跑到主人身旁,伸长脖子去啄食。

“鸵鸟不怕冷不怕热,抗病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还不挑食,菜叶、树叶、玉米粒都能吃,很适合农民养殖,成年的鸵鸟身高2.5米左右,体重可以达到300斤,市场上每斤售价60元。”孙波介绍道。

据了解,鸵鸟原产于非洲,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鸟类,有生长快、繁殖力强、易饲养等优点。鸵鸟浑身都是宝,不仅鸵鸟肉、蛋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就连鸵鸟的羽毛、鸵鸟皮、腿骨等都可以回收利用,甚至鸵鸟油也是化妆品的重要原料。

孙波说,一年前他在外地打工时,在网上看到有人在养鸵鸟,他就很喜欢,特别是去年接触到鸵鸟肉,对其肉质口感及养殖很感兴趣,打算凑齐资金后开始饲养。

出于对养殖鸵鸟的浓厚兴趣,今年春节过后,孙波先后来到谷城县的鸵鸟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后来在当地村委会及县金融部门的帮扶下,凑齐了养殖鸵鸟的启动资金,在宜昌购买了鸵鸟幼苗后,回到家乡,开启了养殖鸵鸟的创业之路。

“今年3月底,买了20只鸵鸟苗,每只1000多元。”孙波介绍,开始鸵鸟养殖后,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还有人前来订购。今年7月又买了40多只鸵鸟苗,在家人精心饲养下,鸵鸟长势良好,其中9只鸵鸟每只有200多斤。

在竹山养牛养羊,不足为奇,养鸵鸟还是一件新鲜事。目前,这个新产业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孙波相信浑身都是宝的鸵鸟一定会带来好的经济效益。

孙波说,接下来,他准备将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积极动员周边更多村民参与到鸵鸟养殖产业中来,共同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