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第一书记在任何战斗和困难面前都应该担当第一” 全省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筑牢“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周月婷 张维

11月以来,全省多地拉响防疫警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省1万多支驻村工作队闻“疫”而动、主动担当,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用自己的辛苦换来村民的安全,勇筑疫情防控村级“第一道防线”。

顶风冒雪,争当抗疫先锋

11月30日清晨,寒风裹挟着雪花呼啸而来,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驻十堰市茅箭区唐家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和村干部、医务人员齐聚村医务室,安排部署核酸采集工作。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朱京波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党员更是要冲在最前面,做好榜样,全力以赴投入到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会后,各组以网格为单位,用喇叭和广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对该村237户402人进行核酸采集。

查验“两码”、教群众使用小程序完善信息、环境消杀、维持队伍秩序、安抚群众情绪等,每一个环节都分工细化,确保安全、有序完成核酸采样。

就是这支抗疫先锋队,11月以来,时而化身信息员,入户摸排人员信息;时而化身劝导员,督促村民非必要不出门;时而化身宣传员,四处奔走,张贴防疫标语和宣传防疫政策,哪里需要他们就奔赴哪里。

主动作为,织牢疫情防控网

11月23日,在通城县隽水镇东港村村委会,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正在准备居家健康隔离承诺书,为这个“无疫村”筑牢防疫屏障。村干部在常态化巡查中发现,辖区内有村民没有提前报备从邻县崇阳返回。

“发现情况后,我们和村医务室医生第一时间来到他家里,督促他进行居家健康隔离,并交代了隔离期间注意事项。下一步,我们还会安排医生入户上门,给他做核酸检测。”省卫健委驻村第一书记陈军说。

11月25日,东港村村党支部书记聂昌华和陈军带领村委干部立即组织核酸检测,半天完成全村2个核酸点的布置工作,对辖区内近3000名村民进行集中采样,仅用4小时,基本完成村民核酸检测任务。

几轮核酸检测之后,驻村工作队员轮班执勤,在村内不定时沿路和塆组巡逻,确保村民不聚集、不扎堆。在工作队的示范带动下,村党员、青年自发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认领党员先锋岗,进一步强化防疫组织力量。

枝叶关情,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11月26日,在得知驻点村发现一例疑似阳性病例后,黄冈市住建局驻浠水县翟铺村第一书记童文彬心急如焚,在黄州居住的小区刚刚解封,他便第一时间赶赴村里投入抗疫工作。

翟铺村是城郊村,人口密集且流动人员较多,如何有效实施静默管控是摆在该村面前的一道难题。童文彬勇挑重担,全面统筹各项防控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卡点、摸排、特殊人员管控、静默管控、核酸检测,一条条工作安排有条不紊地发出,短时间内人员流动静止,几轮核酸结果显示,疫情未进一步扩散。

在静态管控的情况下,保证群众正常生活也成了村干部需要考虑的问题。在童文彬建议下,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迅速梳理全村人员情况,统计全村在家的脱贫户、监测户、高龄孤寡老人、身患疾病、五保户和其他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确保每一位村民都有村干部联系方式,为下一步生活物资、药品采购等做好准备和保障。

“第一书记必须牢记‘第一’二字,在任何战斗和困难面前都应该担当第一。”疫情来袭,全省1万多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4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们迅速响应,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抗疫战斗状态,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疫屏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