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美术统考延续“反套路” 考题看似简单 考好却不容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马房山中学考点的考生们结束上午的考试后轻松离场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柯称 国倩 狄鑫 向一帆 王媛 张渊

素描延续画人像,速写打破常规竖构图,色彩考查色调的把控……12月3日,湖北省2023年美术学、设计学类统考(以下简称“湖北美术统考”)落下帷幕,武汉市7195名考生在15个标准化考点参加考试。极目新闻记者在多个考点探访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反映今年考试考题看似简单,考好却不容易。

湖北省优秀美术教师、武汉市马房山中学副校长周立辉,湖北省优秀美术教师、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艺术部副主任陈伟,武汉市第十七中学资深美术老师阮友仁,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美术高级老师谢娜,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三中美术学科带头人陈建桥,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艺教处主任胡菡,武汉第二十中学教学副校长、高三一线美术教师汪鲁生,在点评时纷纷表示,三科考题都遵循考试大纲,考题难度适中,出题内容贴近生活、避开套路,注重考生对生活的观察和认识,注重基础能力,强调审美意识,利于分层选拔。

素描继续考正面人像

去年素描科目考的是一位戴眼镜的中老年男性头像,今年的素描仍旧为正面人像,考题变为青年男性头像。

中午时分,素描、速写科目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武汉市马房山中学考点。考生小张认为,“素描难度不大,我感觉最难画的是他脸上的痘印。”小张说。

在武汉市钢都中学考点外,王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的素描考题之前都练习过,但这也意味着大家都差不多,我觉得今年考试竞争会比较激烈。”

周立辉认为,今年的素描考题应该算近五年来最容易的,第一科考试让考生容易上手,是很人性化的安排,而且也符合湖北《考试大纲》的要求——美术统考注重考查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基础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阮友仁分析说,今年美术统考难易适中,素描考试如果考生依赖照片上的形体,没有主观处理画面,可能会使人感觉到人物体积感不强,平面、生硬、呆板,难得高分。

谢娜表示,青年男性的白T恤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处理,既要体现画面完整性,还要画出肩膀与整个胸腔的厚度,画面才能完美。

汪鲁生也认为,今年的素描试题看似简单,想拿高分比较难。空间关系难以把握,如同要把一轮满月塑造成月球体一样。这需要一定的艺术素养和表现能力,特别是各骨点和面部肌肉结构走向。

速写打破常规竖构图

今年的速写考题并没有延续近年的“老幼配”组合,考的是一位女性环卫工手拿扫帚和撮箕扫地、一位男性工人手拿铲子弓身铲垃圾的情景。

3日清晨6:30,考生小宋起床,特地赶在考试前最后再画一幅速写练手。“速写要画两个人,对我来说绘画量比较大,直到打铃了老师收卷子时,我才草草完成最后几笔。”考完上午科目的小宋告诉记者。

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考点外,一位来自随州的考生说,人物的鞋子没有完成就交卷了。

阮友仁分析说,要在30分钟内抓住人物动态,表现人物形体结构、前后遮挡关系、肢体转折、衣服褶皱、人物关节、劳动工具,确实不容易。“有同学动态表现不到位,还有同学勉强把人物画完,工具没时间画,速度成为速写考试拦路虎,所以说美术分数拉开的关键是速写。”

胡菡认为,今年的速写考题是很常见的生活场景里的人物动态组合,这类题型考生平时应该都训练过。但难点有四:一是构图,两人的位置关系打破了常规竖构图,考生要灵活处理好两人的画面位置及比例关系;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画准右边人物弯腰俯身的形体动态结构;三是左边人物裤子的衣纹线要在理解结构的基础上主观处理好;四是两人的头部刻画。

陈建桥认为,速写的这类劳动场景可能也是一个考试风向标,趋避套路,注重考生对生活的观察和认识,考查学生对本质造型的理解和表达。

色彩难在颜色的区分

今年的色彩考题依旧是静物模拟写生,画面为:一个透明玻璃水壶,一个不锈钢水杯,两个柿子,桔子若干,三块衬布(棕色布、浅灰色布、白布)组合。

考试结束后,多名考生表示,色彩考试有一定难度,主要在透明玻璃和不锈钢的质感表现,以及柿子、桔子、三块衬布的颜色区分上。

陈建桥表示,柿子、桔子属于常规素材,平时训练比较多。但透明质感水杯和不同颜色的衬布组合在一起,难度就增加了。特别是同时出现两个透明质感的主体物,既要刻画出物体的造型和质感,同时又要区分这两个物体和环境的关系,试题难度较大。

“色彩是最能考查绘画综合能力的科目。除不得增减静物外,其他方面都没有明确规定,试题留给考生整合、发挥的空间较大。”陈伟说,从考题内容看,竖构图能更好地安排内容,得到构图协调的画面。

谢娜认为,今年的色彩考题难度一般,但要夺高分,需要培养出极高的色彩修养,在画面构图、色调、氛围、塑造上更胜一筹才行。

周立辉分析,图样上呈现考生平常训练相对较少的暖色系色调,处理不好容易画“脏”“闷”,这是难度点;同时,考生的构图布局能力、主次空间把握度与物体质感表现力,都是卷面区分度。

后期文化成绩比拼更重要

对于艺考生来说,专业统考只是第一步,后期还要比拼校考、高考文化成绩。不少家长和名师表示,艺考并不是捷径,唯有热爱才能坚持。

在武汉市钢都中学考点外,一位家长在素描考试快结束时匆匆赶来,手里拎着满满一塑料袋食物。他告诉记者:“看着孩子既要学习专业课又要注重文化课,我曾问他要不要放弃。不过我家孩子比较执着,他愿意为自己的选择努力,我也尊重他的意见,做家长的做好后勤保障就好了。”

阮友仁表示,想要在美术统考中得高分,考生首先要有对美术的热爱。此外,要注意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很多学生学习的通病就是只看到太多细节,缺乏整体大局观。”阮老师说,艺术大师大都一辈子追求整体二字。第三点,画面要有自己独特风格,构图新颖饱满,有激情、有锐气。“从学生的画面中看到别具一格的气质和朝气,这点最难,这样的学生也最稀缺。”

周立辉认为,总体来看,今年美术统考的三科考题相对容易,难度不高,主要考基础。“考虑到这届考生的学习和训练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所以我认为这样难度的考试是比较适合的。”周立辉同时提醒考生们,专业统考不难,分数差距就不会太大,后期文化成绩的比拼就显得重要了。

陈伟建议明年考试的美术生,一定要在高三之前立足于绘画基础能力的学习和培养,不要好高骛远。“高三阶段,主要提高的归纳、概括和整合的运用表达能力,是建立在前两年的基础能力上的。”陈伟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