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童吃糖卡喉情况危急 调度员指导家长成功施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傅圣岚)男童吃糖卡住喉咙,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家长焦急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120调度员接到求助后,指导家长使用“海姆立克法”施救,成功让儿童将糖咳出。12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起急救背后的故事。

11月29日上午11时46分,十堰市急救中心120接到双楼门村一居民求救,称家中1岁多的孩子吃糖时突然卡住喉咙,无法咳出,目前孩子口唇出现青紫情况,情况紧急,需要急救。

当班调度员余明红接到求助后,迅速调派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站出车,并电话指导家属为幼童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4分钟后,患儿咳出卡喉食物,口唇颜色恢复正常。调度员叮嘱家属继续观察幼童情况,不适随时电话呼救。

十堰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海姆立克法的原理是通过挤压腹部使膈肌上移,压缩胸廓,使胸廓的容积改变后形成气流,气流快速地从气道中冲击出来,把气道里的异物“吹”出来。

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提醒家长,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喂食果冻、糖果、坚果类等容易堵塞幼童气管的食物。给幼童喂食时,要将食物切成细块,充分咀嚼;小孩口中含有食物时,避免让其大声哭笑、讲话、行走和跑步,以免食物被误吸;看护孩子时,一定不要让小孩单独玩耍小于拳头大小的玩具、零件等,教育孩子不要往嘴里、耳朵、鼻孔里放玩具。一旦出现小孩被噎的情况,家长应立即送医或拨打120抢救,同时可采取科学的急救措施。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