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大团队研发出能避监控的“隐身衣” 将有助于反向提升人工智能安全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InvisDefense隐身衣”示意图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吴江龙

拥有一件隐身衣,是很多小说、电影里的桥段,也是许多孩子的梦想。11月27日,“华为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落幕,武汉大学获5项一等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首位。武大获奖项目中有一项名为“InvisDefense隐身衣”引起了极目新闻记者的注意。据介绍,这套“隐身衣”主要是对付机器识别,可在机器视觉下隐身,用以保护人身安全。

用算法来对抗算法

武大官方新闻上是这样介绍“InvisDefense隐身衣”的:InvisDefense提供全天候的隐身防御。白天场景,特制的迷彩图案有效地干扰视觉神经网络,使其失明。夜间场景,InvisDefense在衣服内部嵌入温控材料,实现在红外热成像下的隐身,可在机器视觉下隐身用以保护人身安全。

一般人可能看不太懂。“视觉神经网络指的是人工智能识别,而不是人类的肉眼识别。比如现在很多视频监控设备都有行人检测功能,智能汽车也可以识别行人、道路、障碍。”InvisDefense研发团队指导教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正解释。

王正说,人们都知道,穿上迷彩服可以让自己不容易被人看到,但计算机视觉还是可以很容易地识别,因为它是靠算法“看见”。于是,研究计算机视觉的王正想到,通过新的算法来设计一种迷彩纹路,让目前常用的行人检测的方法失效,“通俗地说就是摄像头可以拍到你,但判断不出你是人类。”

对于夜间模式,目前计算机视觉常用的是红外热成像来判断。与之对抗的办法是在“隐身衣”内装一些温控装置,有的是提高温度,有的是降低温度,就可使计算机难以通过热成像图案判断出扫瞄对象。

七百次失败终成功

2020年在海外留学期间,王正就有了初步想法,并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将理论变为现实的,是他带的研究生团队:武大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卫慧、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硕士生李柱波、戴书钰,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菅泽华。

卫慧介绍,他从2021年开始跟着导师做“隐身衣”研究,今年8月开始组队备战这次比赛。负责核心算法和设计的他说,想要实现“隐身衣”的理论并不容易,“首先要解决的是一种平衡,比如说,你拿着一个大色块挡在身前,确实可以骗过摄像头,但骗不过人眼,反而会特别显眼。所以,我们要通过算法设计出最不‘显眼’却能让计算机视觉失效的图案。”为了找到这种平衡,团队成员不断通过电脑模拟,3个月内经历了近七百次失败,才取得理想的结果。

另一个难点是实现昼夜兼容。团队的目标就是找到成本最经济的方案,因此一开始试验的是暖宝宝和降温贴。改变局部温度后,还要计算出怎样的排列方式,能成功干扰计算机视觉识别。通过团队的测试视频可以看到,最终只需要在上衣内,安装4处不规则形状的温控装置,就可以让红外成像识别“失明”。

目前,“InvisDefense隐身衣”项目已有两项专利申请被受理。该项目实际应用前景如何?王正认为,该技术将有助于反向促进人工智能模型安全性的提升,也可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贡献,如研制“隐身军服”等。据介绍,“InvisDefense隐身衣”目前一套的成本仅约500元。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