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生男婴被父亲喂水意外呛死? 卫健局:将公布第三方权威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07: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皓)12月2日,有河北网友发布“新生儿在医院去世无人管”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涉事的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发布情况说明,男婴是被父亲喂水后呛死。宁晋县卫健局已介入调查。

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在一个房间内,一名女性抱着一个婴儿,襁褓中的婴儿没有任何动静。拍摄视频的男子配音说,“大家看看,俺丈母娘抱着孩子,(孩子)死在医院了,没人管……”

2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视频发布者,他说小孩没有抢救过来,确实已经去世了,他是小孩家的朋友。记者询问孩子去世原因,对方未回复也未提供家属联系方式。

宁晋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事有专人在与家属沟通协调,具体进展他不清楚。

该医院发布情况说明:11月28日,产妇孙某某到该院西院区住院分娩。11月29日9时55分行剖宫产娩一活男婴,阿氏评分10分,男婴哭声响亮,外观无明显畸形。11月30日9时50分,该男婴父亲为其喂水后呛咳,父亲以为男婴已睡着;10时10分男婴父亲呼叫护士,医生、护士立即到场组织抢救,虽经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新生儿生命,医院对此深感痛心与惋惜。医院充分理解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向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将继续保持与家属密切沟通,积极寻求依法解决该事件的办法。

2日上午,宁晋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已经知晓此事,主管局长正在带队处理,会有第三方权威调查结果公布。

武汉一家知名家政公司有着10多年的育儿经验的高级月嫂温女士介绍,如果是用奶瓶喂,孩子抱在怀里最好头高脚低倾斜45度,如果是躺在床上喂,可以把孩子头部垫高,保持10厘米到15厘米的坡度。喂完以后,躺够5分钟左右,再缓慢地抱起来,放在胳膊上或者肩部拍嗝。另外,还要掌握速度,如果孩子吮吸过快,可以将奶嘴抽出来一会儿,适当地控制,因为新生儿吞咽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吸得快,吞不及时就容易发生呛咳。一旦发生了呛咳,不要马上竖抱起来,还是斜抱在怀中,从下往上,从孩子肩锁骨往颈部的位置轻轻地拍嗝,出了嗝,就可以继续喂了。喂养新生儿,确实需要学习掌握基本的知识,以免发生危险和意外。

如果真像医院通报的是父亲喂水时呛死的新生儿子,其父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从出生起就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即使该婴儿刚出生,仍然具有民事权利。作为准家长,应当提前做好产后应对突发状况的技能培训,照顾新生婴儿时要尽职尽责,方法要规范,如果观察婴儿出现异样,应及时联系医护人员。如果真像医院说的,家长给婴儿喂水后出现呛咳,应当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或者联系医生护士,由于男婴父亲的疏忽大意,导致孩子没有抢救过来,责任应当由自己承担。关于此案属于意外事件还是过失犯罪,需要根据家长能否预见到危害结果的发生来进行认定。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在给新生儿喂水时,应当预见到危险结果的发生,若其疏忽大意,未尽到注意义务,导致危险结果发生,属于过失犯罪,家长可能还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