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获非法利益合谋虚构千万债务,两人被枣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20:2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梁军

聂某、钟某二人为获得非法利益,不惜“剑走偏锋”,合谋虚构千万债务,向法院提起虚假的民事诉讼,并向破产企业申报债权。12月5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通报了该案最终结果:被告人聂某、钟某犯虚假诉讼罪,均获刑罚;原民事调解书经再审、二审后,已被撤销;原抵押财产变现提存款近期将进行第二次分配。

据了解,2017年8月,聂某受委派到某典当公司(以下简称典当公司)处理该公司停业善后事宜。聂某作为典当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在明知该公司对某电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公司)只享有真实借款291万元的情况下,却动起了歪心思。聂某经与电子公司法定代表人钟某合谋,虚构两笔借款1030万元,然后持相关证据向襄阳市某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请电子公司偿还典当公司借款1321万元及利息。

枣阳市人民法院

法庭上,钟某的委托律师代其出庭应诉,对原告起诉的虚假债权予以认可,并达成调解协议,内容为“电子公司在2017年11月1日前一次性付清拖欠典当公司的借款本金1321万元,利息711.3万元,共计2032.3万元;典当公司对抵押的厂房、土地使用权变现款优先受偿。”该院对此作出了民事调解书。

2017年11月,电子公司资不抵债,被枣阳市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2018年2月28日,聂某依据上述民事调解书向电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并要求行使优先受偿权。管理人审核该笔债权时,发现破产企业财务账册没有相关记录,遂申请枣阳法院调查该笔债权的银行交易记录。

承办法官经调查发现,典当公司存在虚假诉讼的嫌疑,遂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查明二人犯罪事实。后检察机关以涉嫌虚假诉讼罪,对聂某、钟某提起公诉。

枣阳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聂某、钟某的行为,妨害司法秩序,严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构成虚假诉讼罪。据此,一审判决聂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钟某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不久,该民间借贷案经襄阳市某区法院再审、襄阳市中级法院二审,依法判决撤销原民事调解书,判令电子公司偿还典当公司借款本金290万元及利息,驳回典当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当日,枣阳法院负责破产审判的法官介绍,近期,电子公司管理人将依据上述法律文书,对提存的抵押财产变价款进行第二次分配,使得职工债权、税款债权获得100%清偿,普通债权清偿比例提升到27%左右,确保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虚假诉讼严重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和司法机关公信力。”枣阳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审判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健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共同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合力。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