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脑瘫美妆女孩回应网友质疑:我不是装病,想努力减轻家中负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20:4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视频剪辑 丁伟

对着镜头,一位脑瘫女孩用颤抖的手一笔一笔画出精致的妆容。近日,贵州毕节的脑瘫女孩林玲受到网友关注,关于她的话题也屡屡登上热搜热榜。有网友为她点赞,也有网友质疑她所谓脑瘫是装出来的,背后有团队在炒作,怀疑她是以脑瘫之名博眼球赚流量。

脑瘫女孩化妆日常(来源:受访人视频截图)

12月5日,林玲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她感谢大家的关注,她出生后患有新生儿黄疸,后来诱发了脑瘫,以前她很自卑,现在在家人的鼓励下正渐渐走出阴影,她本身就是一位爱美的女孩,于是自学了化妆和视频拍摄与剪辑。目前无工作,背后也无团队,她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减轻家中的负担。“我只是行动不便,智力并不低,常人能做的事,只要努力我也能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光点。”林玲说。

林玲(来源:受访者视频截图)

1岁多就确诊患上脑瘫

2000年,林玲出生在贵州毕节的一户农村家庭中。一出生,她就被检查出患有新生儿黄疸。医学上把出生28天内的宝宝称为新生儿,把新生儿出现皮肤、眼白、尿液变黄的情况称之为新生儿黄疸。

“听老人们说,我出生时就是有点黄,但是可能因为医学知识的欠缺,大家都觉得这是正常的。”林玲说,在1岁多的时候,她被诊断为患有脑瘫,有人告诉她脑瘫是天生的,后来通过查询资料,林玲确认,自己的脑瘫就是由新生儿黄疸诱发。“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不需要治疗,但病理性黄疸必须进行及时治疗,否则有可能出现脑瘫。”林玲说,从小患有脑瘫,这无疑给她的身体和心理上了双重枷锁,因为沟通吃力,她从小就很自卑,经常不敢一个人出门。

一岁多被诊断患有脑瘫(来源:受访人视频截图)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网友称“母亲因为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最后选择了投井自尽,而父亲也选择离开了这个家。一时间,原本幸福的一家三口,就变成了一个人的家,林玲也就成了‘孤儿’。”林玲称,网上的内容完全不实,纯粹是胡编,“把我都看笑了”。

林玲说,当时家中条件虽不好,但父母还是全力地为她治疗,曾带她多次前往北京就医,但都没有治好。

“八九岁时,我爸妈听说朋友家的一个小孩也得了脑瘫,但后来在北京治好了,于是他们又带我去了北京,医生说新生儿黄疸原因诱发的脑瘫可以动手术,但没有太大的希望,我当时还小,听到要动手术就哇哇大哭,我爸妈不忍心,最后就这样算了。”林玲回忆说。

洋洋是林玲的邻居,也是她从小到大的玩伴。多年的相处,洋洋并未发现林玲在智力方面和普通人有什么差别。“她性格特别好,人很温柔。有时我们一块去玩,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我看不过,想去理论,都会被她拦下,被她拉走。”洋洋说,她和林玲从小玩到大,两人免不了争个玩具,但是林玲从不生气,也从未对她发过脾气,“都是她让着我”。

拍摄化妆短视频走红

2017年,林玲注册了社交账号,并取名“林小糍粑”,林玲说因为自己喜欢吃黏黏的糍粑,所以就取了这个网名。虽然注册了社交账号,但是几年来,她一直把自己定位于一位“观看用户”,从未主动分享过自己的生活。

多年来,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都一直在鼓励林玲能够真正地走出自卑。“我爸爸妈妈一直给我说,我不比任何人差,我的爷爷奶奶也经常鼓励我,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慢慢变得自信起来了。”林玲说。

11月18日,林玲终于鼓足勇气发布了第一条美妆视频——脑瘫女孩的化妆日常。视频里,林玲大方地承认自己就是一位脑瘫女孩,她歪着头一步步地对着镜头化妆,先浅浅地上个底妆、再均匀地涂抹腮红、一笔一笔勾勒出眼线……

林玲说,她的化妆技术都是跟着网上视频自学的,有时化一次妆要花费3个多小时的时间,短的也需1个多小时,对她来说,化妆最难的部分就是刷睫毛,因为手不受控制地颤抖,经常会刷到眼皮。

林玲的化妆视频一经发布就受到了网友们的喜爱,她的第一条视频已经收获24.6万的点赞和4万余条的留言评论。

很多网友留言称赞林玲的妆化得很精致,“好漂亮,好会化妆,我才是那个手残加脑瘫。”网友们鼓励林玲一直自信下去。

林玲的妈妈也看到了她的化妆视频,并在视频下方留言:“这样危险的事情不要干,别戳到眼睛”。林玲还问妈妈化得怎么样,化得漂亮不漂亮,妈妈回应“漂亮,漂亮,就是看得老娘心惊胆战。”

后来,林玲又更新了多条化妆视频,她不断尝试港风妆、烟熏妆、冬日妆……有时,林玲还会自我调侃“再把我歪头歪脑的歪脖子给遮起来”,就这样一边伴着欢快的音乐一边戴上围巾。她的每条视频都能收获网友们的数万点赞,目前林玲在单个社交平台已有9万多的粉丝。

林小糍粑(来源:网络截图)

想通过努力减轻家中负担

面对突然的流量涌入,面对万千网友的点赞留言以及相关话题屡屡登上热搜热榜,林玲说她很感激能被大家认可。“我的视频可能刷新了一些人对脑瘫的认知,脑瘫不一定会影响智力。”林玲说,近期她收到了多位脑瘫网友的私信,网友们在信中表示她的经历激励了自己,“我也很开心,能帮助到别人,还有人说不如我,其实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光点,每个人都是最棒的。”

林玲感谢网友支持(来源:受访人视频截图)

林玲也注意到个别网友对她的质疑,认为她的脑瘫是装的,背后有团队炒作,怀疑她是以脑瘫之名博眼球赚流量。林玲坦言,她背后没有团队,视频都是自己拍的,“我现在没有工作,就是想做自媒体,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给爷爷奶奶花,我爷爷奶奶辛苦了一辈子,我想帮他们减轻一些负担。”

“自从我认识她以来,她就有脑瘫疾病,我看网上有些人说林玲是装的,这一点我实在不能理解。”洋洋说,视频文案都是林玲自己写的,有时林玲写好文案之后,还会传给她,让她帮着修改,视频剪辑也是如此,林玲自学了视频剪辑,视频剪好后,也会发给她,让她来提意见。

“她身后没有什么团队操作啥的,全都是她一个人在制作。我们这些好朋友也只是给她提一些意见,给她最大支持。”洋洋说,因为上学的关系,她离开了家乡,她希望过段时间放寒假以后,可以回到家乡帮着林玲多拍一些户外的视频和美照。

林玲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已经有不少商家联系她,想与她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