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子诈骗18人353万余元,理由五花八门:低价售房、便宜买比特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20:4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李理 彭雪姣

送假奢侈品、低价出售“高管房”、低价购买比特币、解冻资金、合伙做生意……男子编织这些谎言,目的只有一个:骗钱!

日前,诈骗353万元的雷某某被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决被告人雷某某犯诈骗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1万元。

12月5日,夷陵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向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了案件始末。

低价出售“高管房”引人上钩

2021年10月,想要买房子的张某某通过朋友认识了“国企高管”雷某某。见面后,雷某某听说张某某想买房,思索片刻后说:“我手上有几套‘高管房’,可以给你弄一套,不过这套房子再怎么便宜,也得要个十六七万。”

一次性拿不出这么多钱的张某某犹豫了,表示回去和家人商量、考虑一下后,张某某结束了这场会面。本以为买房无望,谁知过了几天,张某某收到了雷某某微信好友添加的消息。“这房子挺多人想要的,我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还给你留着,你考虑得怎么样了?”得知张某某一次性拿不出这么多钱后,雷某某表示,可以分期付款。一听能分期,张某某当即表示要买。雷某某随后推送了一个微信名片给他:“这是我们公司的法务,你跟她联系,她会把账单发给你。”

添加好友很快通过,这位李法务也不磨蹭,立刻发给了张某某一张账单,包含房子契税、营业税、个税等各项税款明细,共计10.98万元。再想问得详细些,李法务便不再多说了:“具体缴费您跟雷总直接联系吧!”

大方送“名表”打消疑虑

看着明细清晰的账单和有零有整的费用,张某某不再怀疑。“我开始走程序了,第一笔款先付6万吧。”去年11月1日,接到雷某某的消息,张某某立即向他转账6万元。

11月4日,再次转账0.9万元。11月5日下午,雷某某打来电话,告诉张某某自己正在房管局办理房产业务,让他赶紧打1万元过来。

接下来就是源源不断的付款信息。3万、1.6万、1万,几乎每隔几天,雷某某就会打来电话要求转款,从11月1日持续到11月16日,张某某断断续续共向其汇款13万余元。

钱是打过去了,可房产证却迟迟未能见到。每次催问办证进度,雷某某都告诉正在办理,“领导出差了,没人签字,要等领导回来才能继续办。”

11月25日,张某某再次催问房产证进度,雷某某表示:“前面的房款结清了,你把尾款给我,我才能继续办理。”已经花了那么多,只能继续了,张某某一咬牙,给雷某某又转了1万元。

假冒奢侈品证书(通讯员供图)

拿到钱的雷某某对张某某说:“拖了这么久真是不好意思,这样吧,你来我家,我给你点东西。”走进雷某某家中,品牌奢侈品琳琅满目,雷某某随意拿了一块表递给张某某,“这个送你吧,就是旧了些。”

张某某低头一看,这劳力士的手表可值十几万元呢!再看这房子、装修和家里这些摆设,这么有钱的老总怎么可能骗自己,张某某打消了疑虑。

假房产证露馅致东窗事发

去年11月29日,雷某某打来电话,告诉张某某房产证办下来了,“尾款还没结清,还是我给你垫的,你给钱我了,我好把证给你啊。”听到证终于办好,张某某十分高兴,迅速筹款支付尾款。12月1日,张某某又转给雷某某4万元。

今年1月18日,转款大半个月的张某某依然没有拿到房产证,不禁有些着急,他再次联系雷某某询问情况。这次的雷某某十分爽快,直接将房产证的照片发给了张某某。“雷总,这个房产证上的单元号不对啊!”放大图片仔细查看房产信息的张某某发现了问题。

“单位房改个人房很麻烦,房改费也还要9600元,你转钱给我去办。”雷某某再次提出要钱,而此时的张某某已经掏空了家底,在表示实在没钱后,雷某某“心软”道:“算了算了,我来安排,但是你多少也要给一点,不可能一点都不给的。”张某某见雷某某愿意帮忙,又凑了2300元转给了他。

2月10日,雷某某再次借口领导外出开会,回来才能办证时,张某某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前往典当行后,张某某发现,雷某某赠送给自己的手表是假货。

11日上午,张某某前往不动产中心查询房产发现自己名下并无房产,他将房产证照片给工作人员查看,发现房产证也是假的。随后,他前往公安机关报警。

经查,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19日,张某某先后向雷某某转款15次,共计18.57万元。

恋爱为名骗取母女44.8万元

承办检察官介绍,张某某不知道的是,与他遭遇相似的人还有不少。

2021年6月,25岁的易某某在社交软件上认识了化名赵丰的雷某某。得知易某某是房屋装修设计师,雷某某当即表示自己的房子要装修,正好需要请设计师。

两人见面后,雷某某带易某某去看了房,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识。不久,雷某某向易某某表白,希望易某某能做自己的女朋友。易某某坦言自己离过婚,现在还和前夫有经济纠纷,还有9万元被冻结在法院。

雷某某告诉她自己是单身,也不介意她离婚,而且自己在法院有熟人,可以帮忙解决这个事。没多久,雷某某真的将9万元转给了她,易某某十分惊喜,认为这个“雷总”很有“本事”。

然而,雷某某告诉易某某,现在还有经济纠纷,钱放她账上不安全,让她将钱转给了自己保管。“事实上,这笔钱是雷某某自己的钱,但这样一番操作,已经让易某某对他深信不疑。”承办检察官说道。

接下来便是与张某某一样的套路,为女友一家购买“高管房”,需要易某某出资。给易某某赠送包包、手表、首饰等各种奢侈品,并提出想与易某某结婚,并取得了她的信任。

在这样的甜蜜攻势下,雷某某以买房为名,骗取易某某母女共计44.8万元。

18名被害人被骗353万余元

2021年12月,易某某突然听说雷某某有妻儿,打听之下,才发现雷某某不仅不是什么国企“高管”,甚至用自己的名义欺骗其他人,带自己去看的房子也是租的。

承办检察官介绍,今年2月,当几名被害人找上门时,易某某与对方一起前往派出所报警。随着被害人之间的互相联系,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被骗了。比如,董某某、杨某某因低价购买比特币分别被骗25.2万元和41.93万元,李某甲、杨某某因资金解冻被骗46.47万元和72.5万元,王某某、韩某某、靳某某因低价购买“高管房”被骗16.75万元、15.12万元和17.1万元,李某乙因合伙投资开店被骗3.6万元……

承办检察官介绍,经查,此案被害人人数多达18人,诈骗金额共计353万余元。而这些钱财均被雷某某用于打赏主播、吸毒和日常挥霍。

日前,经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当地法院判决被告人雷某某犯诈骗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1万元。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