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冶救助站巡街发现流浪汉夜宿桥底,多方查找助漂泊15年小弟与家人团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21: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黄树声

山东男子张某因感觉得不到家人的重视,在与同村村民发生矛盾后负气出走,这一走便是15载。思子心切的老父亲在最小的儿子失踪3年后,积劳成疾,弥留之际交代留在身边的几个子女,一定要找回最小的弟弟。10多年来,张某的哥哥姐姐四处寻找,一直都没有消息。12月1日,湖北大冶救助站在“寒冬送温暖”活动中,发现了流落在街头的张某,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助张某与哥哥姐姐相认。

巡街发现流浪汉蜷缩桥底

12月1日清晨,大冶市的气温降至入冬以来最低点。当日上午上班时,大冶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根据“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安排部署,几名工作人员开始了街面巡查救助工作。

“每年入冬,我们都会派员上街巡街,及时发现那些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大冶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巡查至大冶湖一号桥底时,工作人员远远地看见地上铺着一床破烂的棉被。待上前后才发现,被子里面蜷缩着一名衣衫单薄、身形瘦弱不堪的中年男子。

工作人员找到张某(通讯员供图)

当工作人员轻轻掀开被子,见到这名男子因寒冷身子瑟瑟发抖,脸色发白,工作人员迅速从救助车上取来棉衣、棉裤帮助流浪男子穿上。

张某倦缩在桥底下(通讯员供图)

穿上棉衣、棉裤后,这名男子才缓过劲来。虽然其整个过程还算配合,但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却一直沉默不答。

救助站工作人员在为其测量了体温,发放了防疫口罩后,询问该男子身份信息及行程轨迹,对方只表示自己才从湖南流浪至此。因为身上没钱又没身份证,就走到哪里睡在哪,其它信息不愿意透露太多。

在获得对方同意接受救助后,工作人员才将其带上救助车。

救助站多方查找获得线索

经工作人员耐心而细致地劝导,该男子才支支吾吾说出自己姓张(化姓),是安徽省明光市人,但对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却表示记不清。

由于该男子自述从外省流浪到大冶,存在疫情传播风险。救助管理站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大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了报告。得到请示后,救助管理站按疫情防控要求,遂将其送往定点医院进行医学隔离和医疗救治。

为了查明该男子身份信息,大冶市救助站联系到当地警方,希望能查找到张某的家人。但经过多方努力,警方在安徽省明光市并未查到有此人。

寻亲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为了帮助这名流浪汉找到亲人,工作人员联系到湖南“缘梦寻人工作站王曙工作室”,并将其人脸图像和自述姓名发送给王曙警官。12月3日,在王曙的努力下,很快查清了张某并非安徽人,而是山东省日照市人。

掌握到张某的具体信息后,大冶公安局东岳派出所民警通过公安系统,联系到日照市警方,很快对方公安部门反馈了张某系家属报警失踪人员,已失踪了15年。

得不到重视男子负气离家

“我们冷落了小弟的感受,父亲去世前一再交代,一定要找回小弟,让一家人能团聚。”张某的四姐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忍不住几度哽咽起来。张女士介绍,失踪的正是她最小的弟弟,她排行老四,比1977年出生的小弟大11岁。

“2007年5月份,割麦子的时候离家出走的。”张女士说,其母亲生下小弟后没几年时间因病去世,哥哥姐姐相继成家后,小弟一直跟随着年迈的父亲一起生活。兄妹多了且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平时照顾小弟比较少,形成了他的性格比较孤僻。

15年前的一天,小弟因与本村民闹纠纷,便一气之下离开了家,从此便再也没有任何音讯。头几年,家里几兄妹几乎全员出动到处打听寻找,但均没有任何的信息。

“2010年,父亲临终前,拉着我们几兄妹的手,一再叮嘱要找回小弟……”张女士流着泪介绍,父亲在世时,甚至到安徽曾经打工过的地方都寻找过,也没有任何线索。

“我们一家人都坚信,小弟还活在世上,总有一天会回家的。”张女士说,父亲去世后,他们几兄妹凑钱还为小弟建好了新房子。由于十几年都没有张某的消息,当地公安部门去年将他的户口作为失踪人员注销了。

千里相见,姐弟抱头痛哭

就在一家人心灰意冷时,12月3日,远在山东省日照市的张某大哥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大冶的陌生电话。

“接到小弟在湖北的消息,当时激动得都睡不好觉。”张女士说,在接到大哥的电话时,她忍不住手都开始发抖了起来,一家人恨不得立即赶到大冶将张某接回家。由于当地疫情原因,原计划大哥带队驱车前往湖北接人的,却在临行前被隔离了。

“4号晚上出发的,在高速公路上跑了一晚上。”12月5日上午9时30分,在蕲嘉高速大冶东收费站,风尘仆仆的张女士带着儿女出现在收费站口。通过卡口的查验后,她远远看到换上了新衣服的小弟正与大冶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站在一起。

“瘦了,这些年受苦了……”看到失踪多年的小弟,张女士忍不住上前抱着弟弟的头,失声痛哭起来。

姐弟相见抱着痛哭(极目新闻记者梁传松摄)

“你们太负责了,正是有你们这种负责任的精神,才让我小弟提前能回家……”办完简单的交接,张女士拿出一面“兄弟失散十五载,救助寻亲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大冶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手中,并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张女士一家和张某一起为大冶救助站送锦旗(极目新闻记者梁传松摄)

为何张某宁愿在外挨饿受冻也不愿意回家?对此,他却一直闭口不提。其四姐张女士介绍,因为哥姐多了,小弟感觉在家里没有得到重视,时间长了有些自闭,而他们几个哥姐也没有及时发现。

圆了父亲临终前的嘱托,张女士一家人离开前,深深地向在现场的工作人员鞠了躬。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