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萧萧北风吹雁至 八万候鸟栖沉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日,沉湖七壕,白鹤、白头鹤、灰鹤三鹤同框       魏斌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北风吹雁雪纷纷。强寒潮席卷大江南北,弱冷空气接力南下,似在催促鸟儿们南下越冬。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来沉湖栖息的鸟类约8万只,鸟类聚会进入一年中最热闹的高峰时期。

沉湖,武汉唯一国际重要湿地,全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地球上同一纬度湖泊群中唯一的典型淡水湖泊和沼泽湿地,鸟类26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60种。

每年冬季,沉湖是来汉候鸟开年会最热门地,比如去年8.5万只冬候鸟聚会于此,这是沉湖自2008年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2日刚做完最新一次鸟类调查,当天调查中肉眼可见的鸟近8万只。”该局工程师冯江介绍,当天参与鸟类调查的人员兵分两路,对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张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沉湖等主要鸟类分布区进行调查,调查并不能记录所有在沉湖湿地的鸟类,实际鸟类数量肯定大于当天鸟类调查的总量。

珍稀濒危物种,从难见到易见,这是冯江最深刻的体会。他举例道,大红鹳自今年10月8日又一次在沉湖发现后,此后的历次调查均有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和白鹤也是,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白鹤最多时有16只,数量与去年差不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小天鹅和白琵鹭也容易见到,其中小天鹅有1000多只,分布广泛,灰鹤种群有60多只,但遇见频率很大。

候鸟大部队里,雁鸭类仍是主力军,占六七成。冯江介绍,其中罗纹鸭有两三万只,雁类中,豆雁队伍最庞大,有一万只左右,灰雁数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也有近10只的稳定记录。

为今冬明春缓解旱情需要,沉湖湿地保护区内水位比常年略高,草甸、浅滩等生境面积比往年要少一些,而草甸和浅滩是雁类和鸻鹬类喜欢的生境。“即便如此,它们的数量并没怎么减少。”冯江说,可能这里生态更好、安全度更高,它们乐于在此。

据了解,沉湖湿地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人为活动基本清零,还湿地于自然,还鸟类一片自由的天地。

预计后期还会有少量候鸟落脚沉湖,到12月底,数量就会达到顶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