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吃着水煮萝卜丝却不为巨款动心 弹棉花夫妻捡到50万元上交民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留强夫妻弹棉花的帐篷

王留强和妻子张银环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刘俊华

装有巨款的黑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江雅丽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一首传唱了几代人的儿歌。

如果捡钱的地点很偏僻,捡到的金额又特别大呢?近日,一对河南平顶山弹棉花的夫妇为这首儿歌增添了新注解:11月30日清晨,他们在湖北宜昌城郊接合部捡到一个装有50万元现金的黑布包,毫不犹豫地交给了警察。丈夫王留强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捡到钱当然要上交。”

弹棉花的夫妇捡到50万元巨款

王留强是河南平顶山鲁山县农民,常年和妻子张银环在外地以弹棉花为生。今年9月底,他们来到湖北宜昌市伍家岗区,租下共和村5组一个民房院子,支开一顶帐篷,揽一些弹棉花的活,生活起居也都在帐篷里。

11月30日清晨6时30分,王留强在帐篷里醒来,他习惯早起在手机上看“学习强国”,附近刚好有个村卫生室门口可以蹭到WIFI信号。他从帐篷里出来往外走时看到,院子边那棵树旁有个黑色的布包。他以为是别人暂放的垃圾,就没有理会。

7时40分,王留强在附近晃了一圈回来,发现那个黑色的布包还在,于是问已经起床的妻子,知不知道包是哪里来的。妻子说:“你打开看看不就知道了。”王留强拎起包拉开拉链一看,大吃一惊——包内塞满了一沓沓的百元大钞。他和妻子粗略清点了一下,共有50沓。除了钱,没有其他任何凭证。

王留强和妻子简单商量了几句,决定报警。上午8时10分,他们拨打110,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伍家乡派出所的民警赶来,将王留强和包一起带到派出所,详细做了笔录后,收下装着钱的包,让王留强回家了。

事情传开后有人说他很有点傻

附近的居民看到王留强被民警带走,纷纷过来打听发生了什么事。张银环只说没什么大事,也不愿意给大家细说。

当天下午3时左右,一名40多岁的女子开着车,沿路向居民们打听有没有看到一个黑布包。王留强当时外出了,张银环问那名女子是个什么包,女子坐在车上放下车窗,描述了一下包的特征,称里面装着50万元现金,是她老板遗失的。

张银环告诉女子:“你找的这个包已经交到派出所去了。”女子听到后开着车就走了。

此后几天,不断有居民过来向王留强和张银环求证,是不是真捡到50万现金交给警察了,这对夫妇也不好多解释什么。居民们因此议论纷纷,有的说:“怎么也不见失主来感谢你们啊?”有的说:“民警也没表扬你们啊?”还有的说:“你们是不是有点傻啊?”

这对朴实的夫妻也感到很困惑——难道我们真的做错什么了吗?12月4日,张银环给伍家乡派出所打电话询问钱的下落,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向领导反映一下,后来也没有回音。

吃水煮萝卜丝却没想过捡钱不还

12月6日中午,极目新闻记者得知这一信息,前往共和村去求证。

在共和村花艳小区对面,记者看到一顶搭在民房院内的简易帐篷,上面有一个“现场制作蚕丝被、羽丝被、旧棉花被翻新”的条幅。一对中年夫妻正在帐篷下吃饭,似乎只有一个水煮萝卜丝当菜,生活用具都非常简陋,一个弹棉花的大操作台,晚上也是他们休息的床。

中年夫妻正是王留强和张银环。王留强向记者介绍,他是一名退役军人,1987-1990年曾在广西边防守备部队服役,1989年入的党。“我既是退役军人又是党员,捡到钱当然要上交啊。”王留强不容置疑地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夫妻10年都挣不到这么多钱。”

记者注意到,因为共和村是一个城郊接合部,附近没有发现监控设施,如果王留强藏起包包,也可能查无对证。

这些年,王留强和妻子靠弹棉花谋生,带着帐篷四处找生意,一个地方待几个月就走。王留强有两个孩子留在老家,都还没有成家,他和妻子一年收入攒不下5万元。但他们捡到50万元的时候,却压根没想过带着钱溜走。

目前尚未确定真正的失主

记者陪同王留强找到伍家乡派出所,所长袁小虎证实了王留强拾金不昧的行为。

袁小虎解释称,因为这笔现金数额巨大,目前还不能确定“失主的唯一性”,所以至今尚未交还。袁小虎说,事发地没有监控设备,无法直观追溯钱的来龙去脉。袁小虎透露,附近一家汽车4S店曾有人前来认领,称是店老板在附近一家餐厅吃完饭后,不慎遗失在共和村的,警方正在进行指纹对比。等到失主确认后,将举行一个交还仪式,还要对王留强进行表彰。

记者找到那家汽车4S店,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对这件事情讳莫如深,拒绝介绍任何信息。

记者咨询宜昌市公安局法制科相关人士获悉,对于大宗无主财物,公安机关除了要核实财物的所有人之外,还会对财物的合法性进行查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