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公示 湖北3地入选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红安绣活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郑力强 韩婷)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湖北3地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分别是黄冈市红安县、咸宁市赤壁市赵李桥镇、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镇。

黄冈市红安县

民俗文化助力红色旅游

红安绣活、红安大布等非遗展品、文创产品逐渐成为各大景区的新亮点,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金字招牌。红安县四次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红安绣活、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形成了新型的产业规模,传承人群呈显著增加态势,带动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助推红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以红为魂、红绿相间、多产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坚持把红色旅游作为富民产业,常抓不懈,真正让红色旅游兴一方经济、带一方百姓。

咸宁市赤壁市赵李桥镇

复兴万里茶道重镇

赤壁市赵李桥镇深挖民间砖茶制作传统技艺,以茶为媒,连续九年举办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茶业大会,连续五届参与举办“中国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在羊楼洞古街区,家家用茶诗茶词赋予楹联的意境,户户用茶歌茶戏载寓时代的神韵,人人用民俗表演茶品的内涵,通过举办青砖茶文化大讲坛,展示“万里茶道”的光辉历史,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依靠产业带动、旅游增收,铸就工匠精神,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带出一条宽阔的道路。借助融合发展之力,打造了茶文化、乡村游、逛古镇的新型业态,构建了观光阅读、康养休闲、采茶体验等系列文旅空间。

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

土家摆手舞

恩施州来凤县百福司镇是原生态摆手舞的发源地,土家摆手舞是国家非遗项目,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土家摆手舞的挖掘抢救、传承发展工作,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通过扶持传承人、建立培训基地、编制土家乡土教材、举办培训活动,大力推广和普及摆手舞。通过举办龙舟赛、山歌赛、摆手舞系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项目比赛,增加景区特色土家文化内涵,提升了景区的吸引力。该镇创新举措,进一步擦亮“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激发了土家摆手舞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