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防疫药物及新冠抗原试剂盒热销 业内称后续产能很快就跟上了市民无须大量囤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近日,多地调整新冠防疫政策,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以及可自行在家检测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开始热销。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江城多家药店以及查阅多家电商平台,发现这些防疫物品甚至一度出现断货情况。业内相关人士回复称,目前断货是因为前期存货卖完,后续产能很快就会跟上,市民现在无须大量囤货。

连花清瘟等在药店卖断货

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街头看到,多家药店张贴海报列出防疫常备药物清单,连花清瘟、布洛芬缓释胶囊、维生素C等均在列。

10时许,记者在武昌区尚隆路的好药师大药房看到,有几人想买连花清瘟和布洛芬,店员称目前暂时断货,第二天可能到货。如果仅有发烧症状,服用另一品类感冒药也可以。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天济大药房、森林大药房和老百姓大药房等,店员均要记者下午或第二天再过来。和平大道上一家德仁堂大药房则还有布洛芬在售,但连花清瘟已无货。

在外卖平台上搜索“连花清瘟”,记者附近的线下药店均显示在“休息中”,全国发货的药店可以线上下单。线下小部分药店还可以购买布洛芬,每盒24粒售价在28.9元到36.8元不等。

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在家自行检测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也开始热销。记者5日上午走访了武汉的益丰大药房、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天济大药房等,仅天济大药房有现货在售。在天济大药房复地兴武路店,店员说当天上午到货的200盒1人份的抗原试剂盒,到下午就卖得只剩下了几盒。

有一些药店店员还表示,此前卖过抗原试剂盒,都没什么人买。目前已经向总部订货,马上就能到货。

业内人士称无须大量囤货

虽然当前抗原检测试剂盒热销,但其实其售价已较今年上半年下降。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单人份抗原检测试剂盒也曾卖到10元至20元一份,但因市场竞争激烈,其出厂价很快就下降到3元至4元每份。

“现在一时的供不应求,是因为这些生产厂家前期的销量未达到预期,为了节约仓储和物流费用而减少了产量。如今市场需求又增加了,产量马上就会跟上来。所以没必要大量进行囤货。”邓之东说。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数十家抗原试剂盒生产企业。全国体外诊断网CAIVD微信公众号今年11月27日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获批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共有35款,其中九安医疗、诺唯赞、万孚生物、万泰生物、明德生物、科华、热景生物、东方生物等上市公司均有获批产品。

12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九安医疗证券部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公司没有产能不足的情况,将根据订单安排生产。关于抗原试剂盒,九安医疗网店也均按5人份24.9元的售价出售。

12月6日下午,以岭药业也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称,公司近来连花清瘟供货价格保持稳定。如果消费者发现个别终端出现涨价情形,请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反映。目前公司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扩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