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十堰擦亮南水北调文旅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

十堰三堰小学开展南水北调研学之旅    十堰日报供图

十堰丹江口水库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丁晨 高东起 谢姣 通讯员 章晓峰

一渠清水连通南北,润泽广袤中华大地。2022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迎来全面通水8周年。8年来,“南水北调”发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也串联起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山清水秀的壮美景观,为广大游客营造了美好的“诗和远方”。

湖北省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十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南水北调”成为十堰又一张靓丽的文旅新名片。

丹江口

汉水文化受青睐

“我们来到亚洲第一大人工湖——丹江口水库,好一幅‘天连水尾水连天’的境界。我们还去了丹江口水力发电站,增长了许多见识,不得不赞叹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一位小学生,游览丹江口水库写下的游记。

位于十堰境内的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和取水处,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水域面积1200平方公里,被誉为“小太平洋”。

极目新闻记者登上丹江口水库大坝,远方景色尽收眼底,碧波万顷,美不胜收,400多公里的环库公路蜿蜒在翠绿之中。

紧邻大坝的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该纪念园运营经理魏巍介绍,纪念园占地约546亩,是全国唯一的南水北调中线主题文化旅游景区、唯一的园区实景型调水文化与水利移民精神展示体验地。纪念园以南水北调中线11大水利工程技术节点和京津冀豫与十堰等15座城市文化地标全景体验为特色,形成了园区的游览主线。2022年十一假期,园区游客接待量超过两万人次。

京津冀

饮水思源组团游

吃水不忘挖井人,喝水不忘水源区。近年来,“南水北调 饮水思源”旅游线路已经成为广大游客出游的热门打卡路线。

“我不是第一次来湖北,却是第一次到十堰,更是第一次到丹江口,很激动,也很感动。‘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丹江口人民、十堰人民为我们送去安全放心的水源,我们北京人民一定会铭记在心。”谈起旅游感受,来自北京的游客徐国云说道。

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武汉市旅游协会会长姜红宝介绍,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后,该旅行社经常组织旅行团来十堰旅游。

中青旅湖北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骆逸介绍,该旅行社通过全国的网络为十堰输送游客,很多游客来自南水北调受水区——北京、天津、河北等地。

研学游

问道武当探水源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不少旅行社推出了相关研学旅游路线,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

中青旅湖北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骆逸介绍,该旅行社推出了以“饮水思源 报效祖国”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让广大学子们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感受中国力量。

“这趟研学活动四晚五天,我看见了雄伟的大坝,了解了矿泉水生产过程,学到了许多和水有关的知识。”一位参与活动的学子深有感触地说。

问道武当山,探源丹江口,寻源汉江水。极目新闻记者获悉,不少学校纷纷组织开展“南水北调”研学旅行活动,把课堂搬到阳光下,搬到大自然中,孩子们爬上“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登上丹江口水库大坝,既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

看未来

文旅赋能再出发

十堰市相关文旅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正成为十堰文旅新名片。近年来,十堰以南水北调为契机,依托绿水青山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布局山岳观光、康养度假、红色旅游、乡村休闲、研学旅游等多元化业态,旅游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类型从单一到多元,实现了由武当山“一枝独秀”到各地“百花齐放”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2年6月,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联起鄂西山水名城,广大游客到十堰旅游更加便捷。湖北启动“远亲近邻 惠游湖北”暨“畅享高铁 乐游湖北”活动,推出15条“大美鄂西”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包括“南水北调饮水思源之旅”,主要景点涵盖丹江口水库、丹江湿地、环库水上公路、武当山。

当前,十堰市正在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再创仙山、秀水、汽车城战略优势,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十堰力量。十堰文旅将借助南水北调进行深度开发,助力湖北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标地。未来的十堰山会更美、水会更秀、城会更靓,会以更加美好的姿态笑迎八方来客。

■ 链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简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我国黄淮海平原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关系到受水区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省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福祉的百年大计。该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取水,输水干线全长1432公里,多年平均年调水量95亿立方米,向华北平原的北京、天津在内的19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县级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农业用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