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第四次冲击世界杯八强 日本队只差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日本主帅森保一鞠躬道歉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1/8决赛中,日本队与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激战120多分钟,双方战成1:1平。在点球大战中,日本队罚失三球,最终以总比分2:4不敌对手,无缘八强。

“我们是以闯入8强为目标的,为此,我做的还差了一点,就是差了那一点……”赛后,日本队门将权田修一流下了眼泪。

差“点”信心

一球领先 攻守摇摆

相比小组赛面对德国队和西班牙队的被动局面,这场比赛,日本队与克罗地亚队踢成了势均力敌的态势。克罗地亚队虽然通过多次换人调整,试图有所改变,但始终无法形成压倒性优势。日本队只是倒在了点球大战上,可谓虽败犹荣。

有数据为证,本场比赛,日本队的控球率达到42%,而对阵德国队时只有23%。对阵西班牙队时,更是只有可怜的15%,那场比赛的控球率,也创造了世界杯史上赢球的新低纪录。

除了控球率之外,在射门次数上,日本队也以13脚对17脚不落下风,双方的射正数同为4次。在传球、铲断等一些主要技术数据上,双方基本上旗鼓相当。

在那与德国队、西班牙队的两场小组赛中,日本队均是先丢球,再通过艰苦的努力才逆转了比赛。而这场比赛,日本队在上半场第43分钟就抓住克罗地亚后卫的一次解围不够果断,由前田大然打破僵局。接下来,只要把握得当,日本队完全有可能利用反击继续扩大战果,从而击溃克罗地亚人的信心。

或许连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都没有想到会有如此好的开局,是继续施压?还是收缩防线?日本队一度处于摇摆之中,而经验丰富的克罗地亚队则马上展开强攻,并在第55分钟,由佩里西奇头球破门扳平比分,将双方拉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差“点”运气

连失三点 成全门神

在1:1之后,双方都踢得更为小心谨慎,比赛最终被拖入到了点球大战中。没想到,这一次,幸运女神没有眷顾到日本队,而把克罗地亚队门将利瓦科维奇点化成了一夫当关的“蜘蛛侠”。

论实力,今年27岁的利瓦科维奇比不上效力于西甲马德里竞技队的格尔比奇,不过克罗地亚队主教练达利奇却更信任这位来自于本土联赛萨格勒布迪纳摩队的门将,而利瓦科维奇也没有辜负这份信任。

在这场点球大战中,利瓦科维奇四次出场,成功扑出了南野拓实、三笘薰、吉田麻也的点球,让原本充满悬念的点球大战变成了一边倒。“利瓦科维奇的神勇表现,让我想起了四年前的苏巴西奇。”上届世界杯的1/8决赛,正是凭借另一位门将苏巴西奇的三连扑,克罗地亚队同样在点球大战中击败了实力强劲的丹麦队。

据达利奇透露,赛前,克罗地亚队就专门进行了点球训练,当时利瓦科维奇接连扑出了好几个,让全队吃下了定心丸。这三次神扑,让利瓦科维奇一战成名,他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三位在点球大战中三次扑出点球的门将,前两位分别是2006年的葡萄牙队门将里卡多,以及苏巴西奇。

当然,日本队三位射失点球的球员也存在一定问题,他们的射门不是角度太正,就是力道不够,最终成全了利瓦科维奇。

差“点”实力

四度止步 还需提升

这是自1998年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以来,日本队连续第7次参加世界杯。此前,他们三次冲击八强未果。这一次,是日本队最有希望的一次,但却倒在了点球大战中。要想捅破八强的这层“窗户纸”,他们还需要继续提升自己。

这些年来,日本队一直走在一条上升的通道中。本届世界杯,他们在小组赛中以两个2:1先后战胜两大世界冠军德国队和西班牙队。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从“死亡E组”中杀进十六强,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实力足以叫板世界级强队。

不过在绿茵场上,并非实力到了就一定能够赢得比赛,特别是在你死我活的淘汰赛中,任何微小的劣势被放大后,都将左右整个战局的发展。本场比赛,老辣的克罗地亚队就抓住日本队防线制空能力的不足,通过简单有效的高举高打,最终扳平了比分。而在点球大战中,克罗地亚队更是胜在心态更稳定,准备更充分上。

虽然没能创造历史,但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表示,“我们一步一步来,没有人能一下子成为超级英雄。球员们在世界杯赛场变得更有信心,日本队用行动证明在世界杯赛场可以取得好成绩,日本足球会继续成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