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柚子坐上“小火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杜迪纳 廖永华

“哒哒哒……”12月2日,咸丰县朝阳寺镇水井槽村的白柚园里,一辆无人驾驶“小火车”载着400多斤柚子,缓缓从山下开上来。

半山腰,10多位村民站在一辆大货车旁,只待“小火车”到达,即把金灿灿的柚子装上车。

这个白柚园共500多亩,连片种植在毗邻朝阳寺水库的山坡上,道路在上方,柚子园在下方。

“小火车”并不是真的火车,它叫单轨运输机:一条轨道伸展到山下果园,坡度45度,一节“敞篷车皮”牢牢嵌在铁轨上,像火车一样上下行驶。

“有了它,今后再也不需要肩挑背扛了,轻松省力!”看着一袋袋柚子运出去,种植大户谢应权乐得合不拢嘴。他种了20亩柚子,产量4万多斤,去年请了10多个人帮忙背运,今年一个人也没请。

他算账,一个人一次背50斤,往返至少需要1个小时,一天最多运400斤。而“小火车”单次运载量是400多斤,20分钟就能轻松搞定。“机器运一次,相当于人工干一天,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果园左右两端各摆放了一台单轨运输车,每条轨道铺入柚子园近百米后,再分岔成两条轨道,向两侧延伸。相当于有4条分岔线,覆盖了柚子园的4个方向。

“九成以上村民可以在自家田里让柚子直接坐上‘小火车’,远一点的,步行也不超过15分钟。”水井槽村党支部书记潘健康说。

据介绍,该柚子园由83户农民种植,去年开始进入丰产期,产量达100多万斤。由于靠近水库,道路无法修到山下,农民们只能自己或请人扛运,成本高且十分辛苦。今年6月,朝阳寺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到该村走访时,村民们纷纷反映这一难题。

群众所盼,政府所能。朝阳寺镇迅速与咸丰县水利局等部门协调沟通。经过反复考察论证,申请到了县政府项目配套资金77万元,修建了果园运输轨道。今年11月,在柚子上市季,“小火车”正式投入运行,解决了果农们的大难题。

“‘小火车’还能运输肥料、农药等,将大大提高农民种植生产效率。”咸丰县水利局驻水井槽村第一书记刘学森表示,新设备深受农民喜欢,已成为大家赞不绝口的“好伙计”“好帮手”。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