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本届最大黑马爆冷“点杀”夺冠热门、C罗接班人“戴帽”一战成名,2022世界杯八强全部诞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10:33 来源: 荆楚网

北京时间昨夜今晨,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进行最后两场争夺八强的比赛,夺冠热门西班牙队在点球大战中三罚尽失,0:3不敌摩洛哥队遭淘汰。葡萄牙队冈卡洛·拉莫斯完成本届世界杯首个“帽子戏法”,最终葡萄牙队6:1大胜瑞士队,自2006年来首度闯进世界杯8强,甚至能够直指半决赛。

摩洛哥点球大战击败西班牙 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八强

非洲球队摩洛哥6日创造了历史。在与夺冠热门西班牙队较量中,摩洛哥队凭借点球大战3:0击败对手,历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八强,也是本届杯赛晋级八强的唯一一支非洲球队。

摩洛哥队堪称是本届杯赛的最大“黑马”,小组赛他们以2胜1平的不败战绩头名出线,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位居其后,而上届季军比利时队则直接出局。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则“高开低走”,首战7:0大胜哥斯达黎加,次轮与德国队互交白卷,末轮又以1:2不敌日本队,最终凭借净胜球优势挤掉德国队,以小组第二晋级。

摩洛哥对阵西班牙比赛现场。捷报联盟供图

赛前本场比赛被视作是“矛盾之争”。摩洛哥队在小组赛中力压克罗地亚和比利时队以头名出线,三场比赛只丢一球,还是本方后卫的“乌龙”;而西班牙队则在7: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向全世界展现了他们进攻火力。

双方此前在世界杯上仅有过一次交手。上届杯赛两支球队同组,当时西班牙与摩洛哥2:2战平。

摩洛哥队守门员布努(右一)在比赛中扑救。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当天比赛开始后,西班牙队展现出超强的控球能力,第24分钟,小将加维射门打中横梁,但裁判示意越位在先。双方上半场都没有找到绝佳的进球机会,摩洛哥队3次射门1次射正,而西班牙队仅有1次射门且未能射正。

摩洛哥队守门员布努(左三)与西班牙队球员拉波尔特(左五)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下半场比赛略显沉闷,年轻的西班牙队虽然控球率明显占优,但面对防守相当稳固的摩洛哥队始终未能有所突破。常规时间战罢,双方互交白卷。加时赛,替补登场的西班牙前锋萨拉维亚错失绝杀良机,120分钟内双方战成0:0,比赛进入点球大战。

摩洛哥队守门员布努(左)在点球大战中扑出西班牙队球员布斯克茨的射门。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西班牙第一个主罚点球的萨拉维亚击中门柱,第二个主罚的索莱尔同样未中,老将布斯克茨第三个出场点球再次被摩洛哥队门将布努扑出,面对这样糟糕的结果,无缘8强的西班牙队只能怨自己“太不争气”。

本届世界杯首个“帽子戏法”诞生,葡萄牙6:1大胜瑞士晋级八强

葡萄牙虽然在新世纪以来成绩不错,但是在世界杯淘汰赛成绩不佳。上一次进入世界杯八强还是在2006年,那届他们最终获得殿军。最近的四场世界杯淘汰赛,葡萄牙全部输球。本场对战瑞士的比赛,葡萄牙也渴望打破淘汰赛连续四场不胜的尴尬。

葡萄牙队球员佩佩(右二)在比赛中头球攻门得分。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此役对阵瑞士是本届杯赛最后一场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有“黑马”潜质的瑞士队,葡萄牙老帅桑托斯调整阵容,C罗本场并未首发。

现效力于葡超豪门本菲卡的贡萨洛-拉莫斯是这场比赛最闪亮的明星。年仅21岁的他,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第一个完成“帽子戏法”的球员。

12月6日,冈卡洛·拉莫斯(右二)在比赛中争顶。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比赛第17分钟,贡萨洛-拉莫斯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他在角度很小的情况下完成了一记精彩劲射。

对于把防守作为第一要务的瑞士而言,过早丢球打乱了球队的赛前部署。他们必须要在进攻端加强投入,这就给葡萄牙队留下了更多进攻空间。佩佩第33分钟头球破门,帮助球队上半场2:0领先。

从比赛第51分钟至66分钟,两队在短短一刻钟之内共打入四粒进球,其中三个属于葡萄牙队,两个来自贡萨洛-拉莫斯,格雷罗也有一球入账。阿坎吉利用角球机会为瑞士扳回一分,但已经难以改变球队被淘汰的命运。

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右)与瑞士队球员居马尔特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C罗在比赛第73分钟替补登场。他曾打入一粒劲射,但由于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伤停补时阶段,替补登场的莱奥将最终比分定格在6:1。一场大胜过后,葡萄牙队搭上了通往四分之一决赛的末班车。

在葡萄牙强大的青训体系培养出顶级中场贝尔纳多·席尔瓦、前场核心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英超“铁卫”迪亚斯后,谁能成为C罗接班人、一名世界级射手,成为补上葡萄牙队“锋无力”短板的关键。

葡萄牙队球员冈卡洛·拉莫斯在比赛中庆祝自己本场比赛第三粒进球。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21岁就在世界杯淘汰赛上“戴帽”的拉莫斯,身高1米85,能够司职前锋或影锋,出自本菲卡青训体系的拉莫斯,在本届杯赛前,已经展现出“希望之星”的潜质。他在葡萄牙U-17到U-21的青少年梯队中,曾是主力射手。并非“站桩型”射手的他,技术全面,能够用积极的接应和跑位,通过串联中场,创造出机会。

而现在,为球队打通晋级之路的拉莫斯,让人看到了这种潜质。同时,迎来生涯末期的C罗,如同当年菲戈将7号球衣交给他,正在上演另一个时代的传承。

葡萄牙对阵瑞士比赛现场。捷报联盟供图

此时,三线齐整的葡萄牙队在小组赛踢得不温不火后,已经在淘汰赛显露出“冠军相”。自2016年夺得欧锦赛冠军,有技术、有整体、有硬度的“欧洲桑巴”,正在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卡塔尔世界杯八强全部产生 本周五晚上演首场精彩对决

至此,本届世界杯八强全部产生,包括:荷兰、阿根廷、巴西、克罗地亚、法国、英格兰、摩洛哥和葡萄牙。除非洲球队摩洛哥外,其余七强均来自欧洲或南美。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如下:

上半区:

北京时间9日 23:00 克罗地亚vs巴西

北京时间10日 03:00 荷兰vs阿根廷

下半区:

北京时间10日 23:00 摩洛哥vs葡萄牙

北京时间11日 03:00 英格兰vs法国

未来两天,卡塔尔世界杯将进入休赛日。首场四分之一决赛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五晚23:00进行,由五星巴西对阵克罗地亚。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中青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