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何冬天更容易得新冠和流感?美国科学家研究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18: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满达 黄佳琦

细菌和病毒一年四季都存在,为什么当气温降低时,人们会更容易得感冒、流感和新冠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近期,科学家们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了我们在冬季更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的生物学原因。这项被称为“科学突破”的研究证明,冷空气本身会破坏鼻子中的免疫反应。

鼻腔温度降低5摄氏度,免疫功能减半

12月6日发表在《过敏及临床免疫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鼻腔里的温度只要降低5摄氏度,鼻孔中数以亿计的抗病毒和抗细菌的细胞,就会被杀死近一半。

马萨诸塞州眼耳鼻喉科主任、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本杰明·布莱尔说:“冷空气与病毒感染增加有关,因为仅仅是温度的小幅下降,你就已经失去了一半的免疫力。”

布莱尔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鼻子是呼吸道病毒或细菌进入人体的主要入口。在鼻腔后部意识到“入侵者”之前,鼻腔前部会立即检测到细菌。此时,鼻腔内的细胞立即开始产生数以亿计的简单自身副本,称为细胞外囊泡。

“细胞外囊泡不能像细胞那样分裂,但它们就像专门用于杀死病毒的迷你细胞。”布莱尔说,“细胞外囊泡充当诱饵,当你吸入病毒时,病毒会粘附在这些诱饵上,而不是粘在细胞上。”

然后,那些粘附着病毒的EV随后被细胞排出到鼻粘液(鼻涕)中,在病菌到达目的地并繁殖之前阻止它们的入侵。

布莱尔说:“这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在细菌和病毒真正进入你的身体之前去对抗它们。”

戴口罩不仅能阻止吸入病毒,还能增加鼻腔抵抗力

但是当寒冷的冬天来临时,这些身体自带的免疫优势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小组将四名研究参与者暴露在4.4摄氏度的温度下15分钟,然后测量他们鼻腔内的情况。

“我们发现,当你暴露在冷空气中时,你鼻子里的温度降低5摄氏度,就足以从本质上消除鼻子所具有的免疫优势。”布莱尔说。

他表示,鼻尖的一点点寒冷足以让近42%的细胞外囊泡退出“战斗”。

这对你抵抗感冒、流感和新冠病毒的能力有什么影响?布莱尔说:“它会使你的免疫系统抵抗呼吸道感染的能力减半。”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耳鼻喉科教授扎拉·帕特尔说:“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对先天免疫反应的一个因素进行生物分子解释,该因素似乎受低温的限制。”

布莱尔提醒:“口罩不仅可以保护你不直接吸入病毒,而且能增加鼻腔温度,就像在鼻子上穿了一件毛衣。”

帕特尔表示同意:“鼻内环境越温暖,这种先天免疫防御机制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也许这是戴口罩的另一个理由!”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