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地球最著名“全身照”今天50岁,美国宇航员直至去世仍在争夺“著作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18: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据CNN12月7日报道,人类史上最著名的地球“全身照”拍摄于50年前的今天。1972年12月7日,“阿波罗17号”宇航员捕捉到了一张独一无二的地球画面,这张标志性照片被称为“蓝色大理石”。

“蓝色大理石”照片中,地球云层在广阔的非洲大陆和南极冰盖上空盘旋,与海洋的深蓝色形成鲜明对比,地球如同一颗在浩瀚太空闪烁的宝石。

由于大多数登月任务宇航员看到的地球都处于阴影中,“蓝色大理石”却第一次展示了黑暗的太空中被阳光照亮的地球,这使得“蓝色大理石”独一无二。

“蓝色大理石”这张照片在问世之初,并没有引起多大共鸣,因为当时全球发生了几件大事,包括美国对越南战争接近尾声、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因病去世。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蓝色大理石”逐渐成为绿色环保的象征,也激发了公众对太空探索和科学技术的兴趣。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这张“蓝色大理石”照片究竟是谁照的还曾引发过争议。当时“阿波罗17号”上共有三名宇航员,指令长尤金·塞尔南、登月舱驾驶员哈里森·施密特和指令舱驾驶员罗纳德·埃万斯。

据称,哈里森·施密特在“阿波罗17号”飞向月球途中在舷窗边拍下了几张地球的照片,其中一张就是“蓝色大理石”,拍摄点距离地球约45000公里。

但塞尔南和埃文斯都声称自己拍摄了这张照片。埃文斯于1990年去世,塞尔南于2017年去世,但他们至死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主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后来宣布这张照片的“著作权”归三名宇航员所有。

美国宇航局历史学家斯蒂芬·加伯表示,“阿波罗17号”机组人员当时并没有打算拍摄这样一张标志性的照片,这也不是任务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罗”系列策展人表示,自“双子座计划”以来,美国宇航局所有宇航员都接受过摄影培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