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西延高铁新延安隧道贯通 预计2025年通车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09:5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9日,西安至延安高铁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西延高铁全线隧道掘进达到50%,为按期实现开通运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延安隧道是西延高铁全线首座贯通的长度10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和甘泉县交界处,全长16公里,是一条单洞双线隧道,整个隧道穿越黄土梁峁沟壑区,地质条件复杂,是西延高铁全线安全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工期最长的Ⅰ级高风险隧道。2020年1月以来,1300多名施工人员投入新延安隧道的建设工作中,形成10个同步高效施工的作业面,为全线隧道高质量施工发挥了样板作用。

西延高铁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作为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正在建设的西安至重庆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重要构成。线路全长299.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计划于2025年10月底开通。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火车运行最短时间将从目前的2.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深入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刘涛 高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